基础知识扫描:期权是什么?产品名称怎么看?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2月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披露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等10份业务规则文件,《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证券经纪业务指南》等4项指南,同时公示了试点初期收费和程序化交易管理的有关事项

  12月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披露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等10份业务规则文件,《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证券经纪业务指南》等4项指南,同时公示了试点初期收费和程序化交易管理的有关事项。

  至此,深市股票期权业务规则体系搭建完成,这也意味着,深市首个股票期权产品的推出已经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

  此前的11月8日下午,证监会宣布正式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批准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

  深交所在12月7日发文称,下一步,深交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会同市场各方,精心筹备、紧密协作,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和技术准备,确保深市股票期权平稳推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交易规则》指出,规则中所指的股票期权是深交所统一制定的、规定买方可以在将来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者卖出约定股票或者跟踪股票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等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

  用通俗的语言来讲,期权相当于是给了拥有者一个可选项,可以选择做某个事情,也可以不做。期权的本质是掌握对风险的主动权,掌控不确定性,同时识别和锁定机遇。

  在金融领域,期权可以根据交易方向、行权方式、标的资产、交易场所等分为多个类别。

  按照交易方向来划分,认购期权是定时、定价买入,认沽期权则是定时、定价卖出。

  按照行权方式来划分,又可以分为欧式期权和美式期权,欧式期权在到期日行权,美式期权则在到期前可行权。

  “期权其实有点像保险,付出有限的成本,避免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有业内人士这样向记者介绍。

  举例来说,沪深300ETF当前价格是2元,投资者A认为一个月后价格会上涨,于是用1元买入了看涨期权,行权价格是3元。一个月后,价格涨到了5元,那么A有权利以3元的行权价从对手方手中买入沪深300ETF,然后用5元的价格在市场上卖出,减去1元的成本后还净赚1元。而如果一个月后价格下跌了,那么不管跌了多少,A都可以选择不行权,那么损失的金额也有限,就是买入期权的成本1元。

  澎湃新闻记者从深交所相关业务负责人处了解到,深交所即将推出的首个股票期权产品,是采用欧式行权方式,标的为嘉实沪深300ETF的场内期权。

  对没有接触过股票期权的投资者来说,光是产品名字就够难懂的了,例如,“300ETF购11月3000”意味着怎样的产品呢?

  “300ETF”说的是标的;“购”说明是认购期权,意味着买入标的的权利;“11月”是到期日,即可以买入标的的日期;“3000”是行权价格,取小数点后三位,即买入标的的价格。

  早在2015年1月,深交所就已经开始开展股票期权全真业务演练,目前已经具备开展期权交易的条件。 近期,深交所已完成ETF交易结算模式调整,更加便利投资者交易。

  据深交所介绍,目前已经完成股票期权业务规则起草和技术系统开发,业务、技术和市场准备已经就绪,接下来还将组织全网测试、完成规则审批发布、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加强媒体沟通、做好做市商招募等工作,确保沪深300ETF期权业务安全稳健运行。

  在《交易规则》中,深交所还规定了期权合约标的的纳入条件,意味着在首只股票期权产品落地之后,如果还有新的股票期权产品推出,标的物的选择范围也已经被划出。

  《规则》指出,股票被选择作为合约标的时,应当符合五个条件。一是,属于深交所公布的融资融券标的证券;二是,上市时间不少于6个月;三是,最近6个月的日均波动幅度不超过基准指数日均波动幅度的3倍;四是,最近6个月的日均持股账户数不低于4000户;五是,深交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ETF作为标的要满足的条件则有四个。一是,属于深交所公布的融资融券标的证券;二是,基金成立时间不少于6个月;三是,最近6个月的日均持有账户数不低于4000户;四是,深交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对于即将问世的沪深300指数系列期权产品,中泰证券分析师马刚认为,新期权的上市,具有重大意义。此举完善了投资者的对冲和投资工具,也必然会导致期权投资者队伍进一步扩大,从而期权能够真正进入“大时代”。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史无前例!120000亿的超级巨无霸 即将上市(附最新IPO排队名单)

  审核规则刚发布 科创板首例重大重组就来了!001要砸11.5亿拿下同行!

  史无前例!120000亿的超级巨无霸 即将上市(附最新IPO排队名单)

  审核规则刚发布 科创板首例重大重组就来了!001要砸11.5亿拿下同行!

  审核规则刚发布 科创板首例重大重组就来了!001要砸11.5亿拿下同行!

  A股万亿级利好 银行理财子公司开股票账户细则落地!国有六大行已全部杀到

  11月港股新股一手中签最高收益约16139港币,年化收益率升高至119.88%!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12-09/16927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