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理财多面睇投资同时要考虑风险和目标林昶恒(Alvin)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传统的投资规劃中,选择投资工具时,第一件事便应该先了解个人风险,假如不能承担投资风险的话,便不可以选择,所以金融机构协助客户购买理财产品前,都必需进行风险评估测试

  在传统的投资规劃中,选择投资工具时,第一件事便应该先了解个人风险,假如不能承担投资风险的话,便不可以选择,所以金融机构协助客户购买理财产品前,都必需进行风险评估测试。

  笔者的个人经验是,根据答问题去了解个人风险的结论,只反映了投资者在答问题那一刻的风险,所以有一些投资者事后对做了的决定后悔,不明白为何会选择了一些不适合自己风险水平的理财产品,其实问题是发生在他们答问卷的心态只是考虑当时的想法,不一定真正了解自己将来要什麼。

  另一方面,我们定义风险的时候,是根据统计上的知识,例如时常听到的波幅或是风险指标等等数量化风险的定义,实际是应用了数学知识中的标準差,这类指标量度了资产在过去历史时的表现,而对未来并不一定有很大的启示。因此,监管机构亦提醒投资者“过去表现不代表将来”。所以在投资时,除了要了解数学上对风险的分析,亦应该要明白未能达到目标而导致的人生后果也是风险。

  今期开始,笔者会和大家分享目标为本投资规劃。当然运用目标和风险做投资决定并非完全相反的概念,反而可理解是一种按真实需要而作出平衡风险的安排,两者最大分别是对风险定义并非只从和自己没有关连数据角度分析,而是同时考虑了在不同人生阶段不能达到需要的风险。

  做每件事情都一定由动机先行,否则难以评估结果,投资也是一样。每次当你做一个投资决定时,有否想清楚希望达到什麼目标呢!是否很简单的只是为了赚钱?又或是人云亦云呢?香港资讯发达,有大量和投资有关的讯息充斥市面,投资工具亦是五花八门,有时可能未想清楚已做了决定,笔者为很多人进行理财谘询时,亦听过不少后悔过去做了不适当理财决策的例子,较幸运的可能只是金钱上的损失,有些更严重的甚至乎影响了和家人关係,所以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开始投资前要想清楚,以及和你重视的人多沟通。

  运用目标为本投资规劃,第一项事情便是要确认你的人生目标,而每一个目标都有不同的时间和风险限制,亦因此需要配合不同的储蓄及投资方案。第二项是需要定义何谓成功,怎样才算达到目标呢?是否达到某个金额便算成功?或是能够达到某水平已经能接受呢?这方面需要预先设定评估表现指标。如没有任何计劃及行动,订立长远目标亦只是空想,所以当决定了长远人生目标时,便要开始规劃,将大而远的目标化为小及短期目标,期望能够完成小目标后逐步达到长远目标。下次文章会和大家再继续分享怎样去执行目标为本投资规劃。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20-01-19/18864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