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足鼎立”驱动嘉实固收团队升级新领域谋求弯道超车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我们必须通过一个团队来做事

  “我们必须通过一个团队来做事。”经雷说,“三足鼎立”的模式比较符合未来大固收、甚至整个市场格局的变化,由于固定收益市场的复杂程度远远高于股票市场,这就要求嘉实固收业务必须以整个团队齐心作战,“基金经理要从品种、久期、信用三个维度全面做好组合管理;交易员要在市场和基金经理之间及时准确的提供双向信息及反馈;研究员不仅要把市场上的品种信用风险研究透彻,更对信用的性价比进行细致研究,并且及时告知基金经理,哪些值得关注、哪些需要规避。”

  “这是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固定收益团队调整后的架构。”经雷指着PPT说道。“我把这种结构比作三足鼎立,牢固、缺一不可”。

  2015年,是嘉实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创新框架后经历的第一年,这一年,嘉实固收团队在大固收业务中全线前进:持续货币基金细分市场运营、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突破9%、开拓互联网金融创新……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近日发表的《基金市场2016年度投资策略》中亦表示,在货币维稳、财政积极、债务杠杆继续扩张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在2016年固定收益配置中,全年积极布局大固收业务。

  经雷是嘉实基金固定及机构业务首席投资官,经过对嘉实基金固定收益团队框架的整体调整,现已形成了成熟及稳定的体系。

  不同于以往小范围的交流,在嘉实基金内部会议上,经雷第一次当着上百人的面介绍了嘉实固定收益团队的“三足鼎立”框架,这将成为嘉实基金布局大固收业务的基石。

  嘉实固收“三足鼎立”框架的协调决策的运作是一个动态且主动的过程。基金经理负责“自上而下”的构建组合管理;交易员负责交易策略、执行、判断;研究员负责“自下而上”的基本面分析。基金经理、交易员、研究员之间都可以实现双向沟通,固收团队在这种模式运作上,可以最大化地提升效率。

  “三足鼎立的结构能够比较准确应对当下市场的变化,基金经理、交易员和研究员处在同一层面、互相平等,整个投资流程中,三大岗位担负同样重要的任务,强调互通、协作。”经雷说。

  目前,国内固定收益投资品种越来越丰富,以债券市场为例,发行主体数量已经接近4000个,远超出上市公司数量,即便是一个全能型的基金经理,想在几千个发行主体里精挑细选、做出准确判断,实属不易;此外,基金经理若再以传统模式进行投资,组合管理带来的收益将日益减少。

  “我们必须通过一个团队来做事。”经雷说,“三足鼎立”的模式比较符合未来大固收、甚至整个市场格局的变化,由于固定收益市场的复杂程度远远高于股票市场,这就要求嘉实固收业务必须以整个团队齐心作战,“基金经理要从品种、久期、信用三个维度全面做好组合管理;交易员要在市场和基金经理之间及时准确的提供双向信息及反馈;研究员不仅要把市场上的品种信用风险研究透彻,更对信用的性价比进行细致研究,并且及时告知基金经理,哪些值得关注、哪些需要规避。”

  事实上,观察各大公司、机构进行团队框架调整时,最终的落脚点仍然是“人”,而嘉实固收团队的调整也是“以人为本”。

  以王茜为组长的配置策略组,带领几位基金经理对权益类投资更为熟悉、偏向股债大类资产配置;以胡永青为组长的全回报策略组组长,投资管理中会用到新型类固定收益投资工具,还会对信用债进行深入研究分析;以管理货币基金擅长的万晓西担任短端alpha策略组组长,主要负责短端产品投资。

  在一家已经成立16年的大型基金公司中,对一支团队的框架进行调整,还要尊重整个公司投资、交易、研究等体系的文化。

  基于对嘉实基金多个架构的精确理解,经雷在调整团队框架时强调“顺势”二字,“顺势”之下,将组合管理、交易、研究这种“三足鼎立”的模式稳定地推行下去,既遵循了嘉实已有的基础、文化,也更加显现了嘉实在投资管理流程中的专业性。

  首先,不同于其他机构,嘉实固收团队的职责更加精细、透明,如明确基金经理负责组合管理多个维度的均衡,交易员要负责整个交易流程的每个环节,研究员则是负责整个研究流程。

  其次,嘉实固收业务若要做到弯道超车,必须要对业务有前瞻性,在别人没有布局的领域着手。比如在做标的信用研究时,不仅仅是研究信用风险,更要深入对信用性价比的研究,当一个研究员面对十几位基金经理时,不仅要针对投资机会提供足够的理由,还要明确指出需要规避的事项。

  第三,嘉实基金的固收团队要百花齐放。“在嘉实,并不是我是首席投资官,在团队中就是我说了算,不是这样的!我一直和大家说,我的声音只代表我,如果你有声音一定要发出来。”经雷说,尤其面对当前经济转型,金融创新,新投资品种不断涌现,以及客户风险意识的不断提升的大环境,团队成员多发出声音才能更全面地覆盖市场方方面面,并且从更多角度及时发现、分析和有效解决问题,“这样,我们做出投资策略的正确率也会相对提高。”

  经过一年来的调整,嘉实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的使命愈发清晰。产生稳定的绝对收益回报率、产生有竞争力的绝对收益回报率,为投资者提供业内最佳和最稳定的风险调整以及超额回报。

  经雷将资产配置比喻为一桌饭菜,他认为,固定收益投资如同主食,而权益类投资如同桌上的各种菜肴,有人喜欢吃辣、有人喜欢吃海鲜,个性鲜明、味美,“主食虽没有菜肴那样鲜美、突出,但却是每一天、每一顿饭中必备的。”

  “说远一点,在发达市场,无论你处于哪个年龄段,机构在为你进行资产配置时,固定收益永远要占据一定比例,这是必不可少、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经雷说。

  为了适应互联网金融细分市场需求,嘉实已经设计出了嘉实货币(070008,基金吧)、活期宝、活钱包、薪金宝四款各具特色的“宝类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27日,上述四款产品最近一年来的收益率均超过4%,在82只同类产品中全部跻身前20。

  以“大而美”著称的“金牛基金”嘉实货币是市场上唯一一只当日申购上限不超过500万元的货币基金,被誉为最适合老百姓(603883,股吧)投资的货币基金。

  嘉实活期宝挂钩亲民的理财平台“百度百赚”,嘉实活钱包对接“京东小金库”,投资者均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入口管理自己的闲置资金。嘉实与中信银行(601998,股吧)联合推出的“中信薪金煲”,持卡客户可以为借记卡设置自动余额理财,还可实现货币基金在ATM取现、消费。

  债券基金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今年来嘉实稳固获得了14.02%的收益率,排在同类基金前1/3;而由王茜管理的多利进取更是取得了31.64%的收益率,高居所有债券基金首位。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嘉实基金旗下债券基金今年来全部取得了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到了9.36%。

  2015年,嘉实基金更是联手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腾讯理财通推出了国内首款类货币保险理财产品——“国寿嘉年”。“国寿嘉年”首次实现了养老保障产品可随时申购赎回,与传统养老保险产品的区别是无犹豫期及退保费用、无保险责任等,适应互联网产品的简单直观需求。

  “国寿嘉年”由嘉实固定收益团队配备了专业的团队进行投资管理,自6月11日上线亿元,这款产品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200万;截至11月30日,“国寿嘉年”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4.1% 。嘉实出色的现金管理能力将继续为“国寿嘉年”保驾护航。 (CIS)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20-03-26/20494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