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免费听课”都是骗局“病毒营销”该管管了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一张“扫码免费听马未都讲故宫”的图片在微信朋友圈传播

  近日,一张“扫码免费听马未都讲故宫”的图片在微信朋友圈传播。随后,马未都本人发布辟谣声明。马未都告诉记者,由于很多人向他核实网传免费视频的真实性,他受到很大困扰。此前,他未曾遇到过这种情况。10月8日,记者看到,有不少微信群宣称提供免费公开课,但实际情况却是骗取点击量,或是提供与课程毫不相关的信息。(10月9日《北京青年报》)

  马未都所遭遇的“扫码免费听课”流量营销骗局,在很多名人身上都发生过,诸如余秋雨、董卿、康震、蒙曼等人的音视频资料,都被骗子做为“扫码免费听课”的宣传噱头,以吸引网友入群、转发、推荐的工具,藉此达到快速吸粉、积累粉丝的效果,进而实现流量变现,把群变成推销其它商品、甚至搞欺诈骗钱的地方。这个套路一再上演,核心手段并未改变,只是根据社会潮流,不断变换“名人”幌子,谁的内容流行,就换成谁的,这次则轮到马未都了。

  此前某电子地图上线了“景区随身听”语音导览服务,请马未都在平台上为游客讲解故宫的各种趣味知识,这一别有特色的语音导览却被利用,打着公开课的旗号制作成营销图片大量扩散。可见,这些“扫码免费听课”并未获得马未都和电子地图平台的合法授权,存在盗用语音导览资源,侵犯马未都肖像权、音视频权等违法行为。

  其中一些微信群乃是将马未都图片做为导流工具,实则将网友骗进群后,并未分享语音内容,而是推销其它商品,则又涉嫌虚假宣传。而据马未都调查,这些营销图片主要通过两个途径进行欺诈:一是利用流量去卖广告,赚取广告费;二是利用流量拉人去投资理财。可见,这种纯粹以流量变现为目的的做法,乃是典型的病毒式营销骗局,跟正常的内容运营毫无关系,应依法予以打击,维护知识产权所有者的合法权益,保护网友不被欺骗。

  “扫码免费听课”打着分享经济的幌子进行变相营销,本质上是利用网友的朋友圈,获取更高的收益,存在诱导分享、诱导关注等嫌疑,乃是平台所不容许的行为。而且,《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推销商品或者服务的含有链接的文字、图片或者视频等形式的互联网广告,不得以欺骗方式诱使用户点击广告内容,违者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可见,对于此类“扫码免费听课”骗局,平台要依规严加约束和清理,加强技术手段甄别,并鼓励用户举报,对涉案账号采取封号、移交司法等措施。监管部门亦要加强管理,依法予以打击,督促平台履行管理、内容审查责任。用户也要提高警惕,类似“扫码免费听课”骗局已经出现多年,媒体、平台和司法部门均多次提醒,遇到天上掉馅饼的免费好事,用户应多方求证,不宜盲目相信,以免上当受骗,折损钱财。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20-07-22/21120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