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上证综指亮相优化指数编制具有积极意义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此次上交所优化上证综指编制方案,是在市场长期的呼吁下,也是在该指数出现失真的状况下进行的,本质上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此次上交所优化上证综指编制方案,是在市场长期的呼吁下,也是在该指数出现失真的状况下进行的,本质上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并非是为了让指数走得更漂亮或营造指数牛市,也并非是人为对指数进行干预的结果。

  7月22日,新版上证綜指正式亮相。上证综指是A股市场第一个指数,由于其独特的历史地位与市场影响力,上证综指往往有市场“风向标”之称,也往往成为投资者投资参考与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但是,近些年来,上证综指却频频成为市场诟病的对象,根本原因在于其失真现象。

  上证综指出现失真现象,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因素。比如样本股方面,上证综指样本股既纳入了A股,同时也包含B股。随着B股历史使命的完成,即使是在B股向境内投资者开放的背景下,B股仍然被边缘化。被边缘化的B股纳入样本股,导致上证综指“风向标”的作用逐渐弱化,甚至会对投资者产生误导作用。

  而随着科创板的设立,以及挂牌公司的增多,科创板公司并没有纳入样本股。目前沪市挂牌公司以传统行业为主,而科创板公司以科持创新型企业为主。科创板的设立,提升了科技创新型公司的比重,改变了沪市上市公司的结构,科创板公司没有纳入样本股,将严重影响上证综指的代表性。

  再如指数编制方法方面,上证综指是以所有在沪市挂牌的A股B股总股本作为权数加权编制的,但实际上,全流通背景下,并非所有上市公司的股份都流通,像五大行、中石油、中石化等众多上市公司的国有股,以及其他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等,都处于一种“锁定”状态。指数编制上,这也导致部分流通股份代表了全部股份现象出现,指数出现失真其实不可避免。

  此外,新股计入指数的时间上也存在缺陷。目前新股发行市盈率有23倍的高压线,也引发了新股上市之后的连续上涨,沪市新股在挂牌第11个交易日开始计入指数,此时股价往往正处于高位,此后的回调,对指数也产生拖累效应。

  上证综指失真现象,既体现在指数走势上,也体现在与宏观经济发展不协调上。指数表现自不必说。13年后,2007年的高点,仍然是历史性高点,即使是2015年的高点,上证综指同样望尘莫及,上证综指的表现确实差强人意。从宏观经济的发展看,GDP已从2000年的10万亿增长至2019年的99万亿,沪市总市值也从同期的3万亿增长至35万亿,两者增幅基本相同,但指数涨幅明显要弱得多。

  新版上证综指编制主要从剔除ST类股票、新股差异化计入指数,以及将科创板公司纳入样本股等三个方面进行优化。除了此次之外,此前上证综指曾三次进行过优化,时间分别为1999年、2002年与2007年。事实上,不仅是上证综指,近些年来,即使是国际上有代表性的指数,也在不断进行完善与优化。像美国标普500指数、我国香港恒生指数,以及日本TOPIX指数等,均在不断改进编制方案。

  虽然目前上证综指编制方案仍然存在短板,但相对于原来的编制方法,优化后的上证综指失真状况无疑能得到缓解,指数的代表性也更强。而且,由于科创板公司纳入样本股,不仅样本股的结构发生变化,指数的表现也将更能贴近宏观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在优化指数编制方案后,将强化上证综指的投资参考价值,并再次稳固其市场“风向标”的地位。因此,优化上证综指编制方案所产生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但必须指出的是,此次上交所优化上证综指编制方案,是在市场长期的呼吁下,也是在该指数出现失真的状况下进行的,本质上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并非是为了让指数走得更漂亮或营造指数牛市,也并非是人为对指数进行干预的结果。而且,在此次优化上证综指编制方案的基础上,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今后也不排除再次对该指数进行优化的可能。关于这一点,市场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20-07-23/21129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