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敬凌:我们为什么要理财?家庭理财和个人理财有什么区别?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对于理财的建议有很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建议都适合你,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判断自己适合什么样的方式理财

  对于理财的建议有很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建议都适合你,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判断自己适合什么样的方式理财。

  很多人对于理财的真正意义并不是很了解,其实并不是说有钱才要理财,正是因为没有钱才更应该要学会理财,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本回答讲解了为什么要理财,个人理财和家庭理财,两者的区别在于格局不一样,局限性也不一样,都是万变不离其宗,

  故事人主人是个女生,暂时称她为小A,小A大学毕业两年,没有强制自己存过一分钱,基本都是月光,但是毕业两年,换了两份工作,第一份是本专业,第二份是转行,转行之后,专业不在,经验不足,她过得很辛苦,所以决定去上了培训班,但是没有学费,所以选择分期,但是一个月要还款将近2000让小A的生活压力无形之中重了很多。

  学习三个月,自己没有一分的收入,还要交房租、还贷款、以及生活费,一个月省吃俭用最少也需要支出4000左右,没有办法只能和父母开口,但是毕业两年了,还要靠父母养活,父母只能给钱,但是言语间是压力,“别人的孩子都往家里拿钱了,你毕业两年,还要开口要钱。”

  三个月,她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的,每天就是想各种办法省钱,走很远路去上课,只是为了可以不用转车、化妆品省着用,三个月不打算再买、尽量吃最便宜的饭。

  小B是个男生研究生毕业,从上研究生开始没和家里要过一分钱,靠自己努力赚取生活费,26岁研究生毕业,同样的年纪别人已经开始在父母的帮助下买房买车,自己才开始就业,但是他知道,未来的开销父母帮不了忙。

  于是从拿第一份工资的开始,就计划要攒钱,计划要理财,强制自己储蓄,为未来的买房子做打算。

  但是毕业一两年,工资不高,除了日常开销,所剩无几距离房子首付还差的很远。

  男人三十而立,别人开始稳定下来,结婚生子自己才开始有稳定收入,除了让自己不断努力,提高自己挣钱的能力,并积极学习投资理财方法,增加自己额外的收入。

  小C 30多岁,已经结婚生子,上有老人下有孩子,老人身体不是很好,面对生活压力真的很大,除了努力工作就是学会投资理财,让自己能额外增加一份收益来维持生活。

  生活总是颠沛流离,所以努力生活只是为了安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只需要守住自己的财富让它不断的增值,我们就算成功了一半!

  往小了说,可以说是不让自己的存款贬值,往大了说,理财理的好,还能让我们有不菲的收益。

  很多人不想为理财伤脑筋的人,总以为把钱存在银行里,每年拿着固定的利息多省事?又不用为理财忙东忙西,何乐而不为呢?其实这种观念线年全球吹起降息风,利率越来越低,物价却节节升高,每年的通货膨胀率会使得金钱的实质购买力下降,当通货膨胀率高于定存利率时,就代表金钱的价值缩水了,我们的财富一天天缩水,一段时间以后或许已经由富人变为穷人了。

  就拿大家熟知的房子来做比较,好多城市房价近3年就翻了一倍,但绝大多数人的工资却没有翻倍,潜意识里都有一个思维攒钱买房,结果越攒能买到的面积越小。

  理财除消极的对抗通货膨胀之外,还可积极地帮工薪一族创造财富,理财就是懂得如何以钱赚钱,这样累计财富的速度会远比靠着每月微薄薪水、节省度日来的有效。

  如果是个人理财那么只需要考虑单方面的问题(如何做到风险最小化,收益最大化)

  家庭理财是项大工程,涉及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吃穿住行,买房,买车,孩子上学,孝敬老人等等,

  这就需要合理安排,合理规划,坦然处之,很多家庭对理财比较迷茫,看着一直不涨的薪资,少得可怜的积蓄,对高收益理财方式更加渴望,不过,家庭理财切勿“越理越乱”,“越理越少”,

  每个家庭理财切勿“越理越乱”,首先要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和理财目标,制定了一套理财规划,不要求能获得100%的年收益,但要做到摆正心态,分散投资,学会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选择适合家庭的投资理财方式,这样才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有个“保障”即使另外一个篮子里面的鸡蛋碎了另外篮子里面的不会一起碎。

  就像题主所说,手中有一笔2万元闲置资金,希望能做点收益稳定的投资,也能获得比定存高的收益,如果“题主”不了解股票,盲目的去炒股觉得买股票收益高,便投资股票,

  也许刚刚开始会赚一些,本以为会继续赚钱,但是会慢慢的经验不足的跟进过程中,由于自己对股票不了解,操作不及时,信息不对称等原因,不仅把之前赚到钱还给了股票,甚至自己还亏了10万元,钱反倒“越理越少”了,

  股市风险大,不适合不懂股市操作及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投资者,那么如何避免家庭资产“越理越少”呢?其实很简单,合理的理财规划,很重要。

  家庭资产配置比例可以参考经典的“4321家庭理财法则”,即40%的收入用于买房和参与稳健型投资,

  比如购买国债、银行保本类理财产品及百分之十以上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保障了本金的同时,稳稳拿收益,30%的收入用于家庭的生活开支,20%用于银行存款或投入余额宝等货币基金,都能随用随取,以备家庭应急之需,10%用于购买保险,提高家庭保障,分散投资,实现收益最大化。

  一般家庭每月都会有一些结余,也要学会合理配置,比如对于收入还不错的家庭,理财师建议每月30%的结余可以投入股市,如果不太懂,可以寻找专业理财机构帮你选择,但要见好就收,不求大赚,只需稳中求利,每月50%的结余进行定投,6.8%的年收益,

  重视长期理财,积累资金,10%的结余选择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能随时提现,以备家庭不时之需,剩余的10%可以作为生活开支,

  家庭理财可以从每月结余开始,生活要有规律,理财也要有规划,每个家庭的财务状况不同,风险承受能力不同,家庭投资理财比例也会不同,所以每个家庭需根据自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合理配置家庭资产。

  以上方法和观点仅仅是个人想法和一些经验分享,一定要结合自身选择适合你自己的理财产品,欢迎大家共同探讨,希望大家多多指教,不喜勿喷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20-07-23/21132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