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师4年编写102首生化歌:已成学生复习神曲

来源:澎湃新闻 崔宁宁 浏览

小编:  “ATP我高能本领大,各种能量能转化,呼吸链氧化是我爸,磷酸化呀是我妈,爸妈结婚后啊,才把我生下……”这是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老师沈军队为了给学生讲解ATP,将豫剧《谁说女子不如男》进行改编而成的一首歌。  前段

  “ATP我高能本领大,各种能量能转化,呼吸链氧化是我爸,磷酸化呀是我妈,爸妈结婚后啊,才把我生下……”这是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老师沈军队为了给学生讲解ATP,将豫剧《谁说女子不如男》进行改编而成的一首歌。

  前段时间,沈军队因将自己演唱生物化学歌的视频传上网而受到颇多关注。视频中,他抑扬顿挫地唱着,虽音准并不全在调上,但节奏、韵脚却恰到好处。

  从2013年起,沈军队就开始尝试将教材上的生物化学知识点融入曲调明快的老歌,进行改编。至今,他已经改编了102首“生化歌”,这些歌也成了他学生们的复习“神曲”。

大学教师4年编写102首生化歌:已成学生复习神曲

沈军队在课堂上。本文图片均来自“石河子大学”微信公众号 曾英杰 摄

  曾用吸管缠棉花画教学挂图

  沈军队是土生土长的陕西人,他说,自己从小听着秦腔长大,秦腔也在沈军队心里埋下了热爱歌唱的种子。

  而让他下定决心要当一名好老师,则是受了大学时代授课教授的影响。

  上世纪80年代末,沈军队考入了陕西师范大学生物系。沈军队回忆说,那时,教书的教授在课堂上即便是不翻书也知道该怎么教、怎么讲,不论面对学生提出的任何问题也都胸有成竹。这让年轻的沈军队不禁心生敬佩,并决心要成为和他们一样的老师。

  从大学毕业后,23岁的沈军队被分配到新疆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教生物化学。在两人一间的教师宿舍里,为了吃透教材,他用不同颜色的彩笔在绘图纸上画下了所有的知识点,并贴在天花板上以便随时记忆。

  那时上课没有多媒体,郑军队就画教学挂图给学生讲解。“记得一年暑假,我就呆在办公室里面整天画。”郑军队回忆,自己一开始用毛笔画,但毛笔粗细不好掌握。“所以我就用我们实验用的吸量管,在吸量管一头缠上棉花,用线扎好,蘸上墨汁写化。”

  实际上,在上大学的时候,沈军队已经用过画知识点的方法学习、记忆。“画纸大概两个课桌宽,然后我就把它贴在我宿舍的蚊帐里面,每天晚上睡觉前躺在床上看一看,所以很多结构式、反应式,我这个年纪了还可以全部写出来。”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01-12/114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