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高校餐厅现“打油诗菜谱” 15行组诗皆出自经理之手

来源:中国青年网 崔宁宁 浏览

小编: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张明坤 于美霞 梁芳)“咖喱凝香落玉盘,渝味飘香米线牵。川味水煮味奇妙,铁板爆烧秀味道……”近日,一组描绘食堂饭菜的十五行打油诗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们的朋友圈里火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张明坤 于美霞 梁芳)“咖喱凝香落玉盘,渝味飘香米线牵。川味水煮味奇妙,铁板爆烧秀味道……”近日,一组描绘食堂饭菜的十五行打油诗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们的朋友圈里火了起来。记者了解到,这组诗出自该校餐厅经理赵杰成之手,就悬挂在该食堂的门口,来就餐的学生表示:“别人家的食堂这回终于成了自己家的食堂!”

  

图为“打油诗菜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芳 摄

  “食堂从开业到现在有六年了,进门的地方一直只有两块大玻璃,怪单调的。”赵杰成表示写这组打油诗也并非心血来潮,他一直负责餐厅文化、新闻宣传等工作,从去年三月份刚刚接管餐厅,就想着给餐厅弄点新花样,“大学的食堂不仅要给学生提供饭菜,也要向学生们输出文化。”

  虽然写诗是赵杰成的一个爱好,但是整整十五行的组诗对他来说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不但要符合诗的要求,更重要的是把菜的特点写出来,这回可真是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书到用时方恨少’。”尽管如此,赵杰成还是一字一句的斟酌更改,“做出来的那一刻满满的全是成就感”。

  赵杰成的努力也收到了学生们的一致点赞,学生们纷纷向记者表示,“打油诗菜谱”发到朋友圈后引发热烈反响,不少网友羡慕地称“别人家的食堂”“大隐隐于食堂”。

  近年来,大学食堂总是被吐槽环境不好、饭菜不香,去小吃街、点外卖成立大部分学生的选择,但在外面就餐除了价钱较高外安全也很难保证,如何让学生食堂重新成为学生就餐的首选,成了许多大学食堂经理和学校后勤部门头疼的问题。

  

图为“打油诗菜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芳 提供

  “学生来食堂就餐不仅是为了吃饱肚子,还要给他们带来良好的精神体验。”赵成杰表示,学生食堂在建设的时候必须要有文化底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饮食文化是其重要一环,我们面向的是大学的师生,更要加强文化建设。”他介绍说,目前餐厅的LED标语、几个进门的地方,东南角楼梯处,以及二楼都添上了很多有文化色彩的标语、图案以及赵杰成写的诗。

  “能用四百二十个方块字把食物写得这样诱人,真的很厉害。”该校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王榕向记者表达自己激动地心情,“在石大这样一个工科色彩强烈的学校里,这样的人文气息特别重要。”

  该校安全工程专业2015级本科生郭家正虽是理科生,但对于这样的标语也竖起了大拇指,表示点赞。“在重工风气盛的石大里,能有这么一篇可谓文气十足的‘食堂宣言’让学生除了能看到食物的特点,还能感受到中国的饮食的文化,真是把学习融入到了我们的日常。”

  “能用四百二十个方块字把食物写得这样诱人,真的很厉害。”该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6级程仁浩感慨说:“真的是感受到了食堂为我们的服务的心,‘会写诗的食堂’也一定会成为学校里的一道风景线。”

  对于学生的赞美,赵杰成感到很意外也很幸运。他表示,大学生们来自全国各地,饭菜难免众口难调,但学生们对菜色的理解和期待将成为他们前进的动力。“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服务同学们,希望食堂可以早日成为学生就餐的首选。”

  附:“打油诗菜谱”全文

  操作规范食为安,环境舒雅洁为先。伙食混搭加自选,饭菜服务一站全。

  炒菜分档高中低,小炒焖饭味补齐。熟食酱卤一窗满,鸡鸭鱼肉尽眼前。

  川味套餐滋味鲜,麻辣诱惑唇齿间。温暖飘香热炖菜,暖菜浓汤藏真爱。

  火锅系列营养配,酥烂鲜香味齐备。盆盆菜香荤素选,手工饺子肚鼓圆。

  津津牛味齿留恋,滋味纯正牛汤面。麻辣鲜香钵钵鸡,香酥无骨麻鸡饭。

  多样珍馐蟹味煲,烤肉拌饭余味绕。川味水煮味奇妙,铁板爆烧秀味道。

  咖喱凝香落玉盘,渝味飘香米线牵。杂粮煎饼现场煎,汉中凉皮味汇鲜。

  麦多馅饼馅料全,掉渣肉饼每餐见。浓汤熬炖肉夹馍,灌汤包子与夜餐。

  手挥袖舞刀削面,酱香珍馐煲仔饭。老汤滋香炖甏肉,唇齿香浓热干面。

  川味零点自助选,砂锅瓦罐滋味宽。臊子拉面风味足,扒饭羊汤唇齿鲜。

  美味馄纯大胜團,重庆小面盛满碗。鲜榨果汁与冷饮,麻辣香锅及自选。

  炒菜面食样样有,烙饼糕点顿顿全。烤制品种餐餐供,汤粥浆汁碗碗满。

  贴心饭菜齐登场,精菜饮食引食尚。力求三餐花样足,风味特色促多元。

  管理细化有保障,用心服务提质量。优质高效促升级,师生满意为目的。

  对照同行找差距,追求永远齐努力。饮食服务无止境,与食俱进再攀登。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03-19/459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