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高校号召师生为校庆捐款:纯属自愿,不得强制

来源:澎湃新闻 崔宁宁 浏览

小编:  近日,西安思源学院一名在校学生反映,该校二十周年校庆之际,其所在班级辅导员在班会上要求学生捐款,最低10元,不捐将会取消入党、评优资格。该学生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虽然学校微信公众号首页说的是每个人自

  近日,西安思源学院一名在校学生反映,该校二十周年校庆之际,其所在班级辅导员在班会上要求学生捐款,最低10元,不捐将会取消入党、评优资格。该学生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虽然学校微信公众号首页说的是每个人自愿捐款,但辅导员在班内向我们传达的是每个人都必须捐款。”

  澎湃新闻在该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看到,4月6日其上曾发布《思源 ? 廿年华诞 | 西安思源学院建校20周年南大门献礼工程捐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文中以该校校庆办公室及校友联络办公室名义发出“重新建设新校门”的捐资倡议,“我们倡议广大师生员工、历届校友,合作单位自愿捐赠,量力而为,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彰显思源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让爱与感恩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滔滔江河,让‘饮水思源,自强不息’的思源精神在广大师生员工、历届校友中代代相传”。

  4月12日上午,西安思源学院校庆办相关工作人员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学校会去调查是否有类似现象,如果确实情况属实,学校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另有校友办工作人员称,当初明确表示是“自愿捐款”,多少随意,也可以不捐,学校也从未发过强制学生捐款的文件。“这个问题不在钱上,即使捐资很少,学校这个项目也是必须启动的,捐款是为了校庆作准备,只是想大家高兴一下,造个声势。当然最好也是可以减轻一下学校的压力,重修校门是想作为学校标志性建筑。”

  公开材料显示,1998年7月,西安交大机械学院培训中心与西安交通大学产业集团共同出资创建了“西安思源科技培训学院”。2002年6月,在此基础上成立了“西安思源职业学院”。2008年4月,该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并更名为西安思源学院。

  学生反应有“强制捐款”情况

  “辅导员来教室里说,因为二十周年校庆,学校要求每个学生都要捐款,最低十元,并且捐款在一百元以上的可以有证书,加学分,没有捐款的是不能入党、评优的。”西安思源学院一名在校学生张珉(化名)告诉澎湃新闻,尽管学校《倡议书》中写的是每个人自愿捐款,但辅导员在教室里向学生传达的是每个人都必须捐款。

  不过,思源学院一另名大一学生告诉澎湃新闻,自己所在班级辅导员传达的是“自愿捐款”。但他也表示:“虽然说采取自愿,但不捐的话会很尴尬。可能每个班辅导员通知的(内容)不太一样。”

  澎湃新闻在该校官方微信公众号4月6日发布的《倡议书》中看到,文中称“值此20周年华诞之际,我院决定重新建设新校门,作为西安思源学院的标志性建筑”,并以该校校庆办公室及校友联络办公室名义发出捐资倡议,“我们倡议广大师生员工、历届校友,合作单位自愿捐赠,量力而为,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彰显思源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让爱与感恩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滔滔江河,让‘饮水思源,自强不息’的思源精神在广大师生员工、历届校友中代代相传”。

  同时,《倡议书》中还提到,捐赠方式为“在校师生在所属单位、或班级捐赠,历届校友、合作单位等可以集体捐赠, 也可以个人直接捐赠;合作单位请与合作的部门联系捐赠事宜”;鸣谢方式上,学校将通过官网等渠道公布每一位捐资者名单,并赠送每位捐资者“建校20周年纪念徽章”一枚。“捐资100元及以上者,颁发西安思源学院捐赠证书;捐资1000元以上,颁发西安思源学院捐赠证书、赠送西安思源学院20年校庆纪念画册和20年校庆故事片优盘,并有母校主要领导签名的鸣谢函;捐资1万元及以上者,颁发‘突出贡献者证书’,并将突出贡献者的事迹在学校网站播出,同时还将名字镌刻于新建校门的镇校石碑上,永为纪念;所有捐资者姓名或单位载入光荣册,永存于学院档案馆,并永久展示于学院校史馆。”

  校方:将会调查是否存在“强制捐款”

  西安思源学院校友办刘姓负责人4月12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学校微信公众号于4月6日公布了建校20周年南大门献礼工程捐资倡议书,其中明确写到“广大师生员工、历届校友、合作单位自愿捐赠,量力而为”。

  该负责人坦言,当时撰写倡议书的时候也有担忧,怕动员不好就会引起学生的不满。据其介绍,此次献礼工程捐资活动为校友办、校庆办共同倡议,针对的群体是教职员工和校友,不主张在校生捐款。“学校方面也通过学生系统通知过,如果哪个学生捐得多了,学校还要去制止,因为学生没有收入来源。但是有些比较成功的校友愿意为学校做贡献,学校是接受的。”

  “当初明确表示是自愿捐款,多少随意,也可以不捐,校庆办也从来没有发过强制学生捐款的文件。这个问题不在钱上,即使捐资很少,学校这个项目也是必须启动的,捐款是为了校庆作准备,只是想大家高兴一下,造个声势。当然最好也是可以减轻一下学校的压力,重修校门是想作为学校标志性建筑。”该老师称。

  该校校庆办办公室主任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也一再强调捐款活动“只是倡议,并非强迫”。“学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学校,不可能做强制捐款的事。我们不是没有钱去建设,这只是为了思源学院20周年校庆,是我们学校要进军一流学校的一个见证。”该主任称,目前,捐款活动还未开始,学校关于建造南大门也已经有了详细计划。“对于捐款,学校内部有一整套的监管。所有的捐赠都会入账学校的监管部门监察室,每一笔捐款都开有发票,都会有鸣谢。”

  对于学生反应有“强制捐款”的情况,上述负责人表示,学校会去调查是否有类似现象,如果确实情况属实,学校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同时他也强调,相信学校内不会有这种情况的发生,“辅导员又没任务,这都不是一个正规单位的做法,我们也决不允许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04-14/203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