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学校同步上课:平衡城乡教育的有益尝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线上同步课堂的方式能帮助平衡城乡教育,但其不能替代线下教育资源继续平衡的努力

  线上同步课堂的方式能帮助平衡城乡教育,但其不能替代线下教育资源继续平衡的努力。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印发了《浙江省义务教育学校“城乡携手、同步课堂”试点工作方案》(下称《方案》),进一步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所谓“城乡携手、同步课堂”,是指县域内的城镇优质学校与乡村小规模小学或薄弱初中学校建立紧密型结对学校,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城镇优质学校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同步到乡村小规模小学和薄弱初中。

  这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平衡城乡教育资源,是网络时代的有益尝试。很多地方乡村小学规模小,师资力量弱,教育水平不要说跟大中型城市比,即使跟县城比也差一大截。以已经日常化的互联网技术来提升乡村学校的教育水平,弥补教育资源不平衡的弊病,一方面可以让孩子们受益,学习和体会到更高质量的教学,开阔尚未走出乡村时的视界;另一方面能够让一起备课和上课的乡村教师在实践中逐步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

  早在五年前,北京的人大附中就曾尝试过“双师教学”模式,通过网络将北京的课堂传输给广西、内蒙古、重庆等地的学校,让不同地区的孩子们可以一起共享高质量授课。

  其实,不仅体制内的学校在课内有此举措,体制外的培训机构在课外亦是如此,一些培训机构因此砍掉了部分名师的线下培训班,将这些名师优质教育资源在不同学校和不同城市间共享,实现优质资源的价值最大化。

  所有这些都是在互联网技术不断成熟下的有益探索,也受到了国外像“常青藤大学”等名校线上课堂以及“慕课教学”等方式的启示。这次以制度化的方式保障试点的顺利开展,应该会很快总结出其中的经验以及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以利于该政策明年九月在浙江省的全面推广。在省级层面上,浙江的此次举动具有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将为其他地方提供有益经验和可能。

  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线上同步课堂的方式,不能替代线下教育资源继续平衡的努力。城乡教育资源不平衡是民众共享发展成果的障碍之一,需要在不断的摸索中,线上与线下进行教育资源平衡同步推进。只有线上教育资源的分享,无法完全解决现有的失衡问题,在某种意义上讲,线下教育资源平衡才是更为根本的问题。

  当然,现有的利用网络技术推进线上教育资源平衡的做法,会在更快速度上推进平衡进程,让更多的学生和学校分享到优秀教师的高质量教学内容与教学理念,促进教育水平的整体提高。(任孟山)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08-15/1553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