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教育扶贫八大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实施教育扶贫八大专项行动(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职业技能培训全免费、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农村学校信息技术提升、送培送教、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教师双向流动)以来,围绕对象精准、目标精准、内容精准、方式精准施策,全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实施教育扶贫八大专项行动(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职业技能培训全免费、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农村学校信息技术提升、送培送教、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教师双向流动)以来,围绕对象精准、目标精准、内容精准、方式精准施策,全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我市通过持续加大投入、加快制度建设,形成了学段全覆盖、标准最高档、对象无遗漏、项目可叠加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截至7月底,全市资助13.26万人次,发放资金1.49亿元,其中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2.354万人次,发放资金2387.78万元。

  同时,我市积极响应国家“全面改薄”(即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号召,加大资金投入,综合实施各项政策,全面改善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努力提升办学品质。今年,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土建工程类计划投资17316万元,截至7月底已完成投资15710万元;计划投资农村义务教育教学设备购置资金500万元,目前已完成100%。

  深化教育扶贫城乡结对帮扶工作,扩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村的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质量,缩小城乡学校间的差距,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0所城区优质学校与272所农村薄弱学校展开结对帮扶,且32所贫困村学校全部纳入结对范围,并实现“一对一”形式的重点帮扶。全面开展教师双向流动。据统计,上一个学年度,全市校长交流178名、教师交流3449名(其中校级以上骨干教师2774名)。

  全面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为根本解决农村相关学科教师紧缺问题,我市落实本土化定向培养全科型乡村教师政策,已有84人正在相关师范院校学习,今年我市三县一市(除长丰县外)将继续招收77人;全面推进送培送教活动。今年已安排对农村学校送培送教108场次,场均观摩教师达100多人,全年将超11000名农村教师参与学习培训。此外,我市还通过“国培计划”等培训项目,加大对农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今年四县一市“省培计划”培训470人,市级专项培训3830人,接受信息技术相关培训的专任教师达到4300人次(不含县本级安排的相关专题培训及全员培训)。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08-16/1566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