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冲击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 BAT进入在线教育投资收割期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前日,市场消息称,沪江教育将在今年9月份进行聆讯,10月正式赴港挂牌上市

  前日,市场消息称,沪江教育将在今年9月份进行聆讯,10月正式赴港挂牌上市。

  7月上旬,沪江、新东方在线先后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iTutorGroup也于今年4月传出境外上市的消息。目前,谁将成为在线教育港股上市第一股格外引人关注。同时,三家企业背后的股东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也正式进入收割期。

  2018年,国内互联网教育平台蒸蒸日上,沪江CCtalk、网易有道精品课成为平台产品中的佼佼者:CCtalk全站交易净额年增速突破61倍、有道获首轮融资晋身独角兽阵营。沪江在2015-2017的教育产品研发投入逐年提高,投入占比依次达到48.6%、48.6%、41.5%;从自营走向开放,上线CCtalk平台;组建HILL人工智能实验室、沪江云,利用科技赋能平台。

  有道也于2016年起,逐步投入5亿人民币吸引优秀教师、孵化教育工作室。因产品贴合教育属性,截至2017年年底CCtalk已积累了2187家商户及41534名网师,挂网课程达到73795门,覆盖语言、职业技能、文化与科学、K12四大品类。

  其中,部分教师或机构的年营收达到千万量级,获得外部融资的机构也不在少数。根据招股书,CCtalk平台的全站交易净额、平均月活跃用户、付费用户的年增速分别达到61、1.1、11.2倍,实现了平台与网师的共同成长。

  有行业分析师指出,对于投资人来说,在线教育平台重要投资价值之一在于其多年累积的精准用户群体。教育对流量转化有一定“门槛”,教育平台用户不能靠“筛”流量,只能是慢慢积累的。在这一点上,沪江CCtalk和有道有着非常相似的历史。沪江脱身于学习社区,2001年建站之初便开始累积大量青年用户。之后的17年间沪江产品从学习社区、自营的沪江网校、小D词典等系列工具再到开放的教育平台,收割了大量为学习而来的精准用户。有道亦然,虽属于网易旗下,但依靠词典等工具,已初步摆脱了对网易无效流量的依赖。

  用户积累到一定量级后,其每一次的点击、使用、留存、反馈,都会成为重要的学习行为数据。教育平台完全能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并完成对授课内容、课程推荐的优化,以此实现千人千面。目前,基于HILL人工智能平台的研发成果,CCtalk已搭载部分人工智能技术,对用户进行针对性推荐;有道也着手借助网易的人工智能技术展开布局。

  在股权结构方面,沪江与新东方在线的背后,都不仅有教育企业的背景,也有着互联网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身影。根据招股书,腾讯是新东方在线%的股份。而百度是沪江的第七大股东,持股3.18%。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获得巨额投资回报的同时,却是巨头自身在互联网教育领域的缺位。事实上,BAT很早都开始在教育平台布局,但与其庞大的流量、资源形成鲜明对比,百度传课、淘宝教育、腾讯课堂等产品均未如预想中完成对教育市场的搅动。

  同时,大企业要承担更大的资本压力,开拓新市场成本巨大且冒险。业内人士指出,教育与传统流量思维重合度较低,对教育平台而言大而全的流量并非好的选择。“大流量公司看到比较容易变现的业务都会想要进来,但教育本身和流量还是有差别的”。俞敏洪也认为流量难与教育强关联性,核心原因是教育平台对流量精准程度要求极高。而沪江等专业在线教育企业,倾企业之力深耕垂直领域,投入资源甚至比巨头更大。也是源于此,像BAT这些巨头,不如靠投资、收购维持竞争力,更容易获得丰厚的市场回报。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08-16/1573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