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发布:四成青年创业项目盈利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4月12日,《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对外发布

  4月12日,《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对外发布。其中,被调查的创业者多为初次创业,占62.2%。44.5%的创业项目处于盈利状态,42.1%的项目盈亏平衡,另有13.4%的项目处于亏损状态。

  该《报告》是基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联合宜信公司2015年下半年开展的调查形成的,在全国选取较有代表性的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四川等7个省的20个市发放问卷,以创业过程为主线,对青年创业的现状进行摸底,共回收有效问卷4012份。

  《报告》显示,由于就业困难被动创业的只占18.8%,受政策鼓励开始创业的占21%,主动型创业占多数,政策鼓励效应明显。在创业动机方面,为成就事业的占43.1%,为增加收入的占39.5%,发现机会者占27.5%。

  在创业方向上,创业者选择当前的项目,源自个人对市场的观察的占40%,而来自专业兴趣的占34%,可见青年创业者在创业项目选取上自主意识较强。

  成都腾飞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何英巧说,自己创业是希望向市场提供有价值的服务,选择教育行业主要是基于自己的所见所闻,体会到现有教育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调查显示,青年创业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问题,64.2%的人认为缺乏足够的资金是主要困难,很多人尽管缺乏资金,也不愿意去贷款或融资,反映出很多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有保守的心态。另一个比较突出的困难是同行竞争过度,占26.9%。调研过程中发现,青年创业的领域比较集中,如大学生群体更倾向于电商、计算机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创业,青年农民更愿意从事自己比较熟悉的种养殖业,同质化的创业在形成规模效应的同时,也难免会带来过度竞争。

  调查显示,从创业前的身份来看,高校应届毕业生,高校在校学生,初中、高中、中专应届毕业生的比重分别为26.5%、12.6%和5.7%,没有工作经验的群体占到全部创业样本40%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创业的比重占到全部样本的18.3%。

  《报告》表明,从创业企业的技术方面来看,37.4%的创业者认为自己拥有核心技术,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拥有核心技术的比例最高,占53.7%;未注册项目的企业占29.6%,城镇失业人员、农民和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创业的技术含量相对较低。

  调查显示,58.5%的企业通过自主研发获取核心技术,35.3%的企业通过合作研发的形式获得,在认为自身具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中,59.1%的创业者没有申请专利,有20.1%正在申请阶段,仅20.8%申请了专利。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博士鲍春雷分析指出,创业者对于专利的保护意识还不强。创业者在创业初期往往认为资金是最重要的问题,但除了资金,人才和技术才是制约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必须要重视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保护。

  《报告》显示,对创业政策非常了解的创业者占6.0%,了解一些的占62.7%,不太了解的占26.4%,几乎不了解的占4.9%。被调查者大都享受了创业政策,只有15.4%的人没有获得任何政策的扶持。

  总体来看,创业者对于政府的创业政策比较满意,选择较满意和很满意的分别占到42.2%和12.1%,只有6.4%的人选择了不满意或很不满意。部分群体之所以对创业政策不尽满意,约50%的人认为是由于办理手续繁琐,其次是支持力度不够、覆盖范围小、条件规定苛刻以及落实不到位等。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在调查中感受最深的是,对未来的发展,青年创业者大都比较乐观,即使创业失败,很多青年创业者还是会选择重新创业。他认为,创业能力的获取途径主要是实践和学习,创业教育培训在创业能力培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包括覆盖面仍需扩大、培训内容针对性有待加强、成长性培训需进一步提升等。此外,虽然创业孵化对支持创业的作用较强,但覆盖范围并不大,很多群体没有接受过相应的服务。

  鲍春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青年创业的现实情况,为更好支持其创业,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和服务:首先,应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力度,适当扩大政策扶持范围,惠及更多有志于创业或正在创业的青年;其次,要加强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在提高政策普惠性的同时,对于创新能力强、成长前景好的创业项目,给予更有效的帮扶;第三,提升创业服务的系统性和针对性,积极整合政府、社会和学校等各方资源,着力提升创业服务的精细化水平。(记者 桂杰)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08-22/1807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