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主席习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人民网 9月11日)

  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这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的教育事业是党领导下的教育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党的领导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根本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现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目标原则、路径手段、战略策略、体制机制,科学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我们要学习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确保教育改革发展道路和办学方向正确。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的教育”的期盼,以习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而且及时研究解决了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大战略任务以来,习总书记在他亲自挂帅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的38次会议中,涉及教育改革问题的文件有十几个。在这个过程中,习总书记从审议改革方案到听取改革进展汇报,从部署改革任务到指引改革方法,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推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我们的学校是党领导下的学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办好我们的学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一所学校一旦在办学方向上走错了,在培养人的问题上走偏了,那就像一株歪脖子树,无论如何也长不成参天大树。因此,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最重要的就是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我国教育的发展方向,正如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的,“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习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09-19/3126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