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课程资源主要包括哪四个方面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美术又称造型艺术、视觉艺术、空间艺术、静态艺术

  美术又称造型艺术、视觉艺术、空间艺术、静态艺术。基础教育美术课程指的中小学美术教育课程与教学。它主要包括课内外的美术创作教学活动和美术鉴赏教学活动。以往的基础教育美术课程内容按专业美术的主要门类,它主要包括绘画、雕塑、工艺、建筑等类型。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其范畴也发生新的变化。其范畴包括一切与视觉有关的艺术作品、艺术想象和日常生活中各种视觉影像,既包含传统的绘画、雕塑、工艺和建筑的知识和技法,也包括新兴的设计、摄影、摄像及未来的视觉艺术作品和现象,还包括日常生活中能建构并传达个人态度、信念和价值观的各种视觉影像。并主张通过美术学习,培养学生的视觉阅读、表达和交流能力,引导他们学会对经典美术作品及其生活中的各种视觉影像进行思考与解读。 美术课程标准对课程内容的设计,从促进学生素质发展的角度,结合美术学科特点,按美术学习方式划分四个学习领域:1、“造型·表现”学习领域 它的内容包括一切与视觉造型有关的美术活动,如所有的绘画种类、雕塑形式、工艺中的部分手工活动、民间美术中的劳作活动等。其中涵盖美术的基本造型要素(线条、形体、空间、明暗、肌理、质感、色彩、构图等)。2、“设计·应用”学习领域 它的内容包括现代设计基础、传统工艺美术。现代设计基础主要包括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色彩构成、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以及电脑美术设计等。传统工艺美术主要包括基础图案、金属工艺、竹木工艺、编结工艺、纤维工艺、纸工艺、泥塑和陶艺以及各种民间美术工艺制作等。3、“欣赏·评述”学习领域 它的内容包括欣赏、鉴别和评述(美术评论美术批评)。4、“综合·探索”学习领域 它的内容包括通过综合性美术活动,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研究、创造以及综合解决问题的美术学习领域。分三个层次:融美术各学习领域为一体;美术与其他学科相结合;美术与现实社会相联系。三层次不同程度的交叉与重叠。 按着表现形式来看,包括绘画、书法、摄影、雕塑、泥塑、摄像、剪纸、设计、篆刻等。 按着作品的来源来看,分为经典美术和大众美术。 总之,基础教育美术课程的目的都是为了培养有较高审美素养的国民。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09-23/3327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