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给崔永元颁一枚政协大勋章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国日报网消息:政协大勋章是什么东东?是我杜撰出来的玩艺儿,是为了表达对政协委员崔永元的尊敬

  中国日报网消息:政协大勋章是什么东东?是我杜撰出来的玩艺儿,是为了表达对政协委员崔永元的尊敬。对认真履职议政的政协委员尚没有一个法定的荣誉称号,我臆想出“政协大勋章”这个名号,对我无比钦佩的崔委员表达我作为一个公民最高的敬意。

  崔永元是一个明星委员,多数明星委员两会中被追捧靠的都是他们在文体娱乐圈中的票房影响力,委员只是明星的后缀,人民大会堂只是他们那张明星脸的背景——而崔永元不是这样,明星只是委员身份的前缀,他在用自己高质量的提案和负责任的言说来让公众忘记他的明星身份,而记住“崔永元委员”。

  许多代表委员身上都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涉及到家丑时暧昧的回避态度。随着两会氛围越来越民主,代表委员们越来越敢放炮了,什么都敢批评,批评起来毫不留面子,可一旦涉及到本地事务和本单位丑闻时,就王顾左右而言他沉默是金了。崔永元可没有这个忌讳,在央视拿工资的他没有把自己当成“央视政协委员”,而是直言批评“太直白的春晚植入广告植入

  失败”。他的同事朱军委员在这方面就圆滑多了,一听这个话题立马回答一句:我要赶车,你看,车都来了。

  许多代表委员虽然也搞批评,但很讲究“批评艺术”:什么教育不公,房价过高,学术腐败,这些抽象问题可以大批特批,可一涉及到具体问题具体部门时就止步了,就失去尖锐和力度了——而崔永元没有这样,比如他批评“取消代课教师”时就把矛头直接指向了教育部,他毫不留情地说,主管教育的领导也能每天早上4点起来,走走那15公里的山路,你就会想出比这个更完美的政策。

  崔永元也拒绝做那种“只会空对空地批评几句”的代表委员,不是停留于喧哗热闹的话语氛围中,而把能不能解决问题看得更重要。比如他就拜托记者不要再用炮轰的字眼形容他的发言和提案,他害怕自己的问题会被这些刺激的字眼所遮蔽;他敦促政协对委员的提案回复设立一个具体标准,比方说什么时候予以解决、如何解决,不能让这项工作流于形式。并称“我们的会议给北京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多大不便,提交与回复提案的态度要对得起这几天的交通管制”。

  忍不住钦佩这个人,身上没有一点儿在电视圈混久了所沾染的那种风尘气和浮躁样,没有一点看人脸色的媚劲和装腔作势的作态,话语中充满对社会问题深切的人文关怀和不妥协的批判精神。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1-05/4484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