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深度学习探寻教育真谛国内外大咖齐聚市中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深度学习在世界范围已成为一种全新的教育发展导向,而基础教育阶段恰恰是形成深度学习能力的关键时期

  深度学习在世界范围已成为一种全新的教育发展导向,而基础教育阶段恰恰是形成深度学习能力的关键时期。如何在中小学开展适宜学生身心成长的深度学习?18日,2018年基础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市中区召开,国内外教育专家围绕“基础教育与深度学习”,展开了一场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与对线位国际教育同仁,探讨学习真谛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此次由济南市市中区区委区政府主办、市中区教育局承办的2018年基础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不但有国内教育专家,还请到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芬兰、瑞典的16位国际教育同仁,他们将携手探寻学习的真谛。

  “如何通过深度学习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是我们共同面对的课题。今天,我们在此共同探寻学习的真谛,我深信这次论坛将成为我们彼此实现教育深度交流,助力教育共同发展的里程碑!”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刘绍辉局长进行《探寻学习的真谛》会议主题诠释中,就“深度学习深在哪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如何才能实现深度学习”等问题进行了自己的解读。

  主旨演讲环节,芬兰万达市副市长伊琳娜·莱赫托-海格罗斯以生动的案例讲述了芬兰万达市的学校运用深度学习新教学法NPDL所进行的一场学习变革的历程,让与会人员充分认识到协作、创造力、批判性思维、公民意识、性格和沟通等六种关键能力在学生成长中的价值。澳大利亚坎宁市副市长克里斯汀·坎宁安博士则从宏观的视野比较了东西方“深度学习”理念的差异,并结合澳大利亚的学校现状探讨了人工智能在学校教育中的应用前景。

  活动现场,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忠玲作了《为孩子重塑课堂》报告,他指出,“知识工人”已成历史,世界需要的是“聪明的创造者”。随后,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作《从外延发展走向内涵发展》主旨演讲,剖析了山东省近年来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他指出,教师的角色要从“教书先生”向“运动员的教练”转变,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不能替学生学习。这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在场的一位校长向记者表示:“专家的演讲让我认识到‘深度学习’已不再是停留在教育层面的改革尝试,而是一次意义深远的社会运动,它所改变的不仅是一种教与学的方式,更是现代人面向未来,重塑自我的一场内生的革命。

  下午,教育专家实地走访了济南市南上山街小学、济南第十四中学,通过实地对话、观摩课程,分别从学习空间打造、选课走班设计、个性化课程展示等维度开展了研讨活动,进行了有效互动。南上山街小学从中华文化的本土视角出发,创设了具有鲜明民族风格同时又融入现代技术的学习环境,开发了“中国风”系列课程,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兴趣与需求,培养了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与创新能力。第十四中学基于让学习真实发生所进行的课程改造与学校变革,展现了现阶段中国基础教育在学习转型方面的积极探索,丰富的研学课程设计、全方位的选课走班育人模式、基于信任的师生平等关系、不让每一个学生掉队的评估体系见证着深度学习在学生健全成长、素养达成中的所发生的力量。

  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了中外各方对深度学习的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与会各方进一步了厘清深度学习基本原理和规律的研究方向。与会专家通过探索深度学习与基础教育融合实践的路径,分享各方在该领域研究的经验和成果,推动深度学习相关问题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参会各国教育质量提升提供更为宏观和广阔的专业视野,是一次思想碰撞与友谊增长的盛会。

  近年来,伴随着济南市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市中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也在不断深入。迄今为止,已有11所学校与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法国、韩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奥地利等国家的42所学校建立了校际友好合作与交流关系,各校之间不断扩大交流范围、深化交流内容,在师生互访、教育教学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合作。近5年来,开展教育对外交流共计64批次920余人。

  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列第38位;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列第22位;入选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列第21位;入选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列第39位。全县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6家,全县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6.5:50.5:43,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9个、新开工25个,项目...[详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1-09/4806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