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育家:不要盲目刷题了变式训练才是学习的真谛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10月25日报道:上海的学生该如何学好数学?此前,上海《一课一练》《三招过关》《真正上海数学》相继走出国门受到好评,上海数学模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10月25日报道:上海的学生该如何学好数学?此前,上海《一课一练》《三招过关》《真正上海数学》相继走出国门受到好评,上海数学模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一课一练》英国版主编范良火就是那位帮助上海数学走出去的牵线人,如今他离开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全职加入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今天上午,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成立并举办首届学术研讨会。揭牌仪式上,数学科学学院首席特聘教授、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阐述了中心成立的目标与愿景,未来将整合人才队伍,致力于扩大中国数学教育研究实践在国际上的声誉和影响力,促进中国数学教育走向世界。

  而上海的数学模式又是中国数学教育中非常典型的案例,他告诉记者,上海数学模式的标志就是掌握学习和变式教学。变式训练的教育方法,是指同种类型的题目,换个角度或数据,考察其他方面或相似方面的问题。“这种变着花样出题的教育模式,避免了反复操练给学生可能带来的负面心理影响,却有利于学生加深对概念本质的理解,是知识转化为技能的关键手段。”

  在他看来,学数学是有规律的,如变式训练就是个比较有效的解决方案。同一类题目,做一百个没必要,变式训练可能做二十道甚至十道就够了。

  从90年代出国到今年回国,范良火感受到了上海数学教育的巨大变化。“上海的数学教育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这在以前很难想象的,深感我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的革新。他曾出过著作《华人如何学数学》和《华人如何教数学》,在他看来,华人学习数学共同特点是勤奋、努力,基础扎实,对数学有良好的理解。

  现在,国际数学教育界越来越认同练习对数学学习的重要性,中国喜欢讲熟能生巧,多练有时候也是一种思维提高。对此范良火也很赞同,“做必要练习的重要性,在国际上有广泛的共识。中国在这方面做的特别好,但也不完美,可能有点太多了。”

  一定量的练习是必要的,但不是刷题,因为“刷题”这两个字本身往往有一些负面的东西在里面。“如果学生真的理解了,就不应该老是重复了。”他认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1-09/4814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