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高平:精准红色旅游品牌定位打造产业融合发展新道路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8年10月11日,红色旅游助力老区发展研讨会在西柏坡纪念馆宾馆成功召开

  2018年10月11日,红色旅游助力老区发展研讨会在西柏坡纪念馆宾馆成功召开。会上,全国著名党史军史红色旅游专家、国防军事战略智库专家刘高平进行了题为《西柏坡旅游品牌定位与产业融合发展战略》的主旨演讲

  2018年10月11日,红色旅游助力老区发展研讨会在西柏坡纪念馆宾馆成功召开。会上,全国著名党史军史红色旅游专家、国防军事战略智库专家刘高平进行了题为《西柏坡旅游品牌定位与产业融合发展战略》的主旨演讲。刘高平围绕着“西柏坡与旅游品牌形象定位”、“西柏坡红色教育亮点与旅游特色卖点”和“西柏坡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三部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并从旅游营销品牌推广角度提出了“胜利统帅部,秀美西柏坡”的定位。

  刘高平讲到,作为全国知名的革命纪念地,西柏坡精神对于中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而西柏坡所在的平山县,旅游资源丰富,并且已经形成了一个“景区+农户”平山模式,这些在旅游脱贫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对于旅游品牌的建立,包括平山在内的国内很多红色旅游景区,却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刘高平认为,目前国内大部分红色旅游区的宣传角度,依旧停留在景区带来的教育意义与影响上,对于发展旅游品牌,并没有得到业内领导与有关行业的重视。

  “全国知名红色旅游景区井冈山,在提出红色摇篮,绿色家园的品牌定位后,发展当地特色旅游产品,将井冈山的红色影响注入到各色产品等实物中,吸引了大批游客。由此可见品牌定位对于红色景区的重要性。”对于西柏坡革的旅游品牌形象定位,刘高平提出了“胜利统帅部,秀美西柏坡”的概念,刘高平认为,这个概念符合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历史定位,也为西柏坡景区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提供了发展方向。

  刘高平指出,如今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大致300余处,细分近726处,多数处于偏远的地方,加之这些景区教育意义浓厚,导致它们无法做到其他类型景区的产业化发展,也难以形成庞大的旅游客源市场,所以,近些年很多旅游行业专家提出了“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战略。刘高平认为,红色旅游就是核心是红色教育,这是红色景区发展的亮点,也是景区进行融合发展的助力。

  对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刘高平提出了“运作风土资本”的概念,刘高平认为,熟练运作风土资本,就能将景区“亮点”变为“卖点”。刘高平说道:“将本地特色注入红色景区的概念与意义,形成特色商品,将红色旅游的精神元素、文化的元素融合到产品产业乃至线路当中,实现教育意义与经济发展相融合,这便是风土资本的运作。把这些风土资本变成旅游经济的相关元素,只有把风土资本营销好了,我们才能够产生营销这个特色产品。而这个产品,便是此地独一无二、无法复制的,也就形成了这篇红色旅游景区的独特卖点。”

  如今,全域旅游与产业融合这两个概念,在整个旅游行业的呼声愈发高涨,然而,作为红色旅游景区,如何实施,刘高平提出了具体的发展建议:据了解,西柏坡已经诞生了很多专门开发旅游产品的公司,设计出200种左右的西柏坡特色旅游产品,基本形成了平山特色旅游产业。接下来的任务便是将产品与西柏坡的历史定位相结合,融入西柏坡精神,进行传播与产业化发展。

  此外,除了西柏坡红色旅游景区,平山县还拥有丰厚的自然旅游资源,中山国遗址的历史资源,刘高平指出,如果将这三条线路的产品相融合,形成一条精品旅游线路与旅游产品,并将之赋予上平山独特的文化符号,平山的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便能更上一层楼。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1-09/4865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