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个心理学名词考教师必须弄懂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第一信号系统:第一信号系统是现实的具体的刺激,如声、光、电、味等,是是动物和人共有的

  1.第一信号系统:第一信号系统是现实的具体的刺激,如声、光、电、味等,是是动物和人共有的。例如:望梅生津是一种具体的梅子引起的唾液反应,这样的生理反应是属于第一信号系统。

  2.第二信号系统:第二信号系统是现实的抽象刺激,即语言文字,是人类所特有的。例如:如果是把关于梅形象化为对它们的语言描述,或者写成文字,引起人的相应的生理反应,就是第二信号系统了。所以当我们看到信号灯的指示,我们会做出相应的反应,是信号灯所代表的含义给我们的刺激,属于第二信号系统。

  1.泛化:泛化大致可以理解为对相似的刺激不加区分从而导致相同的反应。例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见到蛇感到害怕是以往建立的条件反射,而由于草绳类似蛇这个条件刺激,因此见到与蛇相似的草绳也会引起条件反射。

  2.分化:分化则是通过练习或强化使有机体可以区分相似的刺激从而做出不同的反应。例如:比如:古玩行当多年的专家,真品赝品,很容易就辨别出来。

  1.逃避条件作用:当厌恶刺激或不愉快的情境出现时,有机体做出某种反应,从而逃避了厌恶刺激或不愉快情境,则该反应在以后的类似情景中发生的概率便增加。例如:逃避好像是已经出现的刺激情景,屋内人嘈杂,暂时出去。

  2.回避条件作用:当预示厌恶刺激或不愉快情境即将出现的信号呈现时,有机体自发的作出某种反应,从而避免了厌恶刺激或不愉快情境的出现,则该反应在以后的类似情景中发生的概率也会增加。例如:回避是即将要出现的刺激信号,比如过马路红灯亮,为避免闯红灯停下来。

  1.图式:图式是指人脑中已有的知识经验的网络,也是皮亚杰认为认知加工(同化、顺化、平衡化)以后在人脑中的结果。

  2.同化:就是个体将环境因素纳入已有的图式之中,以加强和丰富主体的动作。例如:一个婴儿通过吸吮小奶瓶,发展了一种吸吮图式。当他试图吸吮大奶瓶的时候,就运用这种吸吮图式。

  3.顺应:就是个体改变自己的动作以适应客观变化。例如:一个婴儿需要从吃奶改为吃饭,这就需要改变原来的图式以适应环境。

  4.平衡:个体就是不断地通过同化与顺应两种方式,来达到自身与客观环境的平衡的。例如:平衡相当于煮菜的火。大了得关小,小了得开大。并且这火还得不断的调节,因为锅里不是一直只煮一种东西。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1-13/5185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