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惩罚:教育儿童养成好习惯的更佳方式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研究者在发觉逻辑惩罚可能是更好地让儿童养成好习惯的方式后,考察了母亲和孩子对轻微惩罚和逻辑惩罚的有效性评估及接受程度

  研究者在发觉逻辑惩罚可能是更好地让儿童养成好习惯的方式后,考察了母亲和孩子对轻微惩罚和逻辑惩罚的有效性评估及接受程度。研究结果发现,母亲认为逻辑惩罚是更有效的方式,可以防止孩子在将来再犯同样的错误。同时,孩子也认为相比于轻微惩罚,更能接受父母在他们犯错误时使用逻辑惩罚这种惩罚方式。

  其一,逻辑惩罚的惩罚方式使儿童知道自己错误行为的具体信息。逻辑惩罚是一个由“知”到“行”的过程,即儿童首先知道行为错误的原因,其次知道他们有改正的责任,最后做出改正错误的行动。

  其二,逻辑惩罚的惩罚方式使儿童的错误同相应惩罚直接建立联系,从而让儿童更易接受。惩罚内容与错误行为之间存在的逻辑关系,能够使儿童明白自己错误的原因,自己需要承担相应责任。所以,他们更能接受父母的惩罚并及时改正错误,而且若以后遇到类似情况,即使没有父母的提醒也能做出正确行为。轻微惩罚中的错误行为与惩罚内容间不存在逻辑关系,儿童可能并不会因此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而是认为父母不喜欢自己这样做才惩罚自己。相比而言,逻辑惩罚更能使孩子达到价值内化的目标。

  其三,逻辑惩罚可以提高儿童对行为规范的认知和理解。日常生活中,父母为了儿童的社会化,会告诉儿童很多行为规范。可是,大多数家长都会有类似的经验:儿童只有在经历相关事情后才会把父母的话放在心上,并习得相关行为规范,甚至有时孩子要犯很多次同样的错误才能学会。因此,当孩子第一次做错事情时便让他们明白错误的原因,对行为规范形成正确的认知和理解,并认识到其重要性——逻辑惩罚恰好能做到这一点。父母通过逻辑惩罚规范儿童的行为时,儿童在获得关于错误行为的信息同时,也获得了关于行为规范的信息,从而提高了对行为规范的认知和理解。在以后遇到类似事情时,他们就会按照行为规范行动。

  逻辑惩罚虽然被认为是比轻微惩罚更好的教育儿童养成好习惯的方式,并得到了一定的实证研究证实,但是,目前关于逻辑惩罚被父母应用到日常教养孩子的资料还比较少。希望这种方法能够更多地被使用,并得到如研究中一样的结果。另外,逻辑惩罚涉及逻辑能力与反应能力,若孩子未达到能够运用逻辑推理及反应力习得服从的程度,建议父母仍然使用轻微惩罚的方法来使儿童养成好习惯。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1-13/5194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