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惯养式”教育方式终于有家长坐不住出了本“维权”书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作为六个孩子的父亲,戴维·埃伯哈德这几天格外忙碌,由于同是瑞典知名教育研究学者的他刚刚参加完一个关于反思瑞典孩子教育的研讨会,与会专家都在反思过去始终让这个北欧天堂引以为傲的“孩子为中心”的家庭教育模式是否造就了一批所谓的桀骜不驯的“熊孩子”,参与其中的埃伯哈德的感受更深,因为他觉得随着孩子逐渐长大,越来越变得没有礼貌,甚至连最简单的“谢谢”都不会说,这让一向传统的他难以接受

  作为六个孩子的父亲,戴维·埃伯哈德这几天格外忙碌,由于同是瑞典知名教育研究学者的他刚刚参加完一个关于反思瑞典孩子教育的研讨会,与会专家都在反思过去始终让这个北欧天堂引以为傲的“孩子为中心”的家庭教育模式是否造就了一批所谓的桀骜不驯的“熊孩子”,参与其中的埃伯哈德的感受更深,因为他觉得随着孩子逐渐长大,越来越变得没有礼貌,甚至连最简单的“谢谢”都不会说,这让一向传统的他难以接受。

  的确,与其他欧美国家不同的是,瑞典孩子的地位格外高。这都源于1979年制定的,在全世界率先出台的禁止体罚孩子的法律。所以,尽管瑞典仅有两百万儿童,在育儿问题领域,瑞典常被其他国家视为学习榜样。在英国,不少知名教育界人士呼吁英国教育应效仿“北欧模式”,如推迟入学年龄:英国孩子满5周岁就得上小学,北欧孩子6到7岁才入学。

  在瑞典,一旦收到体罚孩子的指控,必须由警察、心理学家和检察官介入调查,虽然很少有人因此遭到逮捕,但违犯者可能面临高达1000美元的罚款。埃伯哈德和他的支持者认为,过于严苛的儿童权益法律会让父母在管教孩子时有所顾虑。

  诸如父母休带薪产假、婴幼儿日托费上升为国家战略,体罚孩子的法律后果甚至比“杀人”要严重的多。埃伯哈德周围的家长也都在反映自己的孩子毫无礼貌可言,甚至在公交车地铁上也从来都不会给老人和孕妇让座,他们都认为任其发展下去,自己的孩子真的有可能变成一堆“熊孩子”。

  真正让埃伯哈德震撼的,还是邻居的孩子们的表现。其中一个邻居家的孩子上课用智能手机玩游戏,在玩的不亦乐乎的时候,被忍无可忍的老师将手机没收,回到家这个孩子就哭着告诉了父母,出乎意料的是父母居然一个电话打到学校,投诉这个老师侵犯了自己孩子的权利。碍于瑞典法律对于惩罚孩子的规定,绝大多数老师都不敢惩罚学生,而那位没收邻居孩子手机的老师最终也以退还手机并道歉匆匆了事,甚至连驱赶上课随意聊天孩子的做法都被老师们视为禁区。埃伯哈德认为,在不反思瑞典的教育政策,势必形成恶性循环。

  埃伯哈德邻居的例子仅仅是冰山一角,瑞典“孩子至上”的观念让“熊孩子”们俨然成为“山大王”,佩尔森正是其中最苦恼的家长之一。他的孩子今年十岁,但已经成为整个家庭的核心和决策者,每天晚餐吃什么,看什么电视,甚至全家外出度假都得孩子做决定,父母只能不折不扣的执行,因为瑞典父母没有权利体罚孩子,体罚被视为违法行为,每当家里来客人,孩子更是成为不省心的代名词,在客厅来回跑动,在大人聊天的时候随意打断并插话更是成为家常便饭。

  如佩尔森一样保守孩子之苦的家长在瑞典不在少数,近几年,由国际教育统计机构得出的数据显示,瑞典孩子在学业上的表现排名已经有所滑落,在欧洲排名更是中下,瑞典放任孩子政策的教育病初现,“重拾家长的权威,收回主导权”的呼声日烈。作为支持“独裁”教育的家长之一,埃伯哈德认为瑞典现行的教育政策没有认可依据: “没有任何科学证据显示,独裁式的养育方式对孩子有害,你可以在家庭中发号施令,家庭不是民主政体。”不过,他否认自己是在宣扬要回到“随便扇孩子耳光的时代”。

  通过观察,埃伯哈德看到了越来越多因为放纵孩子的政策导致的类似于焦虑症、自残等极端行为的出现,从小被过于放任的孩子,由于缺少与父母朋友的沟通,长大以后大多缺乏必要的社交能力。有感于此,埃伯哈德将自己的观察和思考结集成书,《孩子们如何夺了权》一经问世,便引起很多瑞典家长的共鸣,不少人都支持埃伯哈德的观点,坚决捍卫家长的决策权。图书出版效应已经开始发酵,有的家长开始为自己的孩子制定一些家庭规则,虽然目前没有任何惩罚机制和约束措施,但至少瑞典家长已经从旧有的观念中觉醒,一直被其他欧洲国家奉为“北欧神话”的瑞典模式已经开始动摇。

  正当欧洲国家都在等待瑞典重塑家庭教育的时候,反对的声音又让这一期待变得渺茫。部分生活在瑞典的外国籍教育专家对此却不以为然,尤以美国专家呛声最激烈。众所周知,美式教育恰恰很尊重孩子的自由,“放养“在美国人眼里是最被推崇的方式,很多美国孩子也都是通过这种教育模式走向成功之路。所以对于“独裁”教育,美国专家表示不理解,他们认和自己小时候相比,瑞典的孩子确实比较“不怕”大人、享有更多做决定的权利。不过,孩子们能够生活在一个不用害怕犯一点小错就被大人责骂的文化中对未来的发展也是有益的。还有一些瑞典人也并不赞同埃伯哈德观点,他们认为瑞典的旧有教育模式也培养出了很多创新人才,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其中不乏诺贝尔奖获得者和运动健将。就在这一争论进入白热化阶段的时候,一项国民幸福指数调查新鲜出炉,瑞典依然遥遥领先。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1-13/5194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