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关工委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今年以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十分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依托去年设立的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多位心理教育专家作为兼职辅导教师为全市部分中小学校青少年做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效果良好

  今年以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十分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依托去年设立的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多位心理教育专家作为兼职辅导教师为全市部分中小学校青少年做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效果良好。

  针对小学生,市关工委走进郊区河底小学,兼职辅导教师、市外国语学校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媛为六年级80名学生作了团体心理辅导。吴媛以“了解自己、悦纳自己”为主题,精心设计了“我像什么”和“我的五样”两个活动,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适时引导评价,将学生思维兴奋点推向高潮。针对初中生,兼职辅导教师、阳泉一中心理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陆海涛分别为市实验中学、阳泉四中学生作题为《正是扬帆起航时》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陆海涛从处理好人际关系和适应初中阶段的学习两个方面,通过讲故事、提问题等方式,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学生们受益匪浅。针对高中生,市关工委在平定一中举办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讲座,兼职辅导教师、阳泉师专心理学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孟兰洲为400多名高一学生作题为《自信的青春最美丽》的讲座。孟兰洲用大量的事例,讲解了自信、自我意识、自负、自卑、失去自信的原因、如何培养自信心等问题,引起学生的极大兴趣。

  针对中专生,市关工委在市工业学校举办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讲座,兼职辅导教师、市职业中专学校心理学高级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梁桂霞作题为《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讲座。梁桂霞围绕“谈谈手机那些事”和“人生的小船驶向哪里”,用丰富生动的案例和故事,讲述了中专生如何正确对待和使用手机,如何做好职业准备。

  此外,针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情况,市关工委特意对郊区中小学心理教师进行了培训。兼职辅导教师吴媛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围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以及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原则、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与方法、怎样上好心理教育课、如何建立心理辅导室等内容,进行了生动具体的阐述和讲解。

  这些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广大青少年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对学生身心和谐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为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增添了活力。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1-13/5203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