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抛开教育本质谈互联网教育是及其落后的概念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国教育在线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指导、中国教育在线主办,《未来教育家》杂志、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优能中学教育支持的互联网+背景下校长成长之路--2015年全国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隆重拉开帷幕

  中国教育在线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指导、中国教育在线主办,《未来教育家》杂志、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优能中学教育支持的互联网+背景下校长成长之路--2015年全国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隆重拉开帷幕。本次活动聚集教育界知名学者、专家、校长及一线教育工作者一起分享各地中小学校长治校办学成功经验、探讨一系列热点话题,为中国基础教育发展凝智聚力,献计献策。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校长应如何以互联网+思维和方式引领学校的发展、教育的进步、学生的成长,更好地融入互联网+时代?俞敏洪谈及教育本质的时候指出,抛开教育本质谈互联网教育是及其落后的概念。因此,他强调了两点,一是在教育本质问题上,培养什么样的孩子问题上需要深思,第二,必须努力融入时代,不仅是中国的时代,而且是全球的时代。

  互联网对教育的冲击,对于我们正规中小学大学的冲击远远小于对于培训机构的冲击,因为培训机构冲击在某些方面带有革命性和颠覆性的,中小学的冲击是补充性的,即使这样的话,互联网颠覆教育这件事情是不太容易发生的事情,或者是不太容易全面发生,在某些领域中间肯定能够部分发生。举一个例子,我原来在中国是教英语单词词汇快速背诵法第一人,到现在他们还在买我500万份左右词汇书,但是新东方的词汇课被取消了,原因很简单,用手机APP,背这个词汇要比在教室里老师教学生背词汇效率更高,当然这个前提条件是在学生自觉去用的情况下,老师布置这一次到下一次他背单词的范畴,就不用讲了,告诉学生,你回去看看APP,下次来考你词汇就行了,这样学生他就非常方便地能够在家里利用碎片化的,哪怕厕所的时间都去背诵我们要求他背的词汇,下一次进教室的时候我们只要对他进行考核就行,在课上专门讲词汇背诵记忆的40分钟甚至一个小时就可以省略下来了。所以他会有一定的颠覆性,比如说词汇课被颠覆掉了,但是他不具备全面颠覆性。

  今天我们由于是基础教育和互联网的结合,所以涉及到了一个问题,大量互联网跟教育的结合我们听到更多是比较激进的言论,给人带来一种感觉就是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教育,一定能够挽救中国教育这样一种感觉,我觉得这是一种误导,大家想一下上世纪初,我们中国靠坚船利炮想让中国强大起来,最后一场甲午战争把中国打得屁滚尿流,互联网作为外在技术性的东西,它在某种意义上能够帮助教育的改变,或者是手段的更新,但是它没法改变教育的本质。如果我们今天在谈论互联网就能够把中国的教育给改变了,就很像是在清朝末期的时候谈论中学围棋,西学围韵能够改变中国一样,中国后来能够崛起是因为整个社会制度的改变,而不是买了几艘船,买了几个炮,在甲午战争的时候中国的船实际上都比日本的船开得快,而中国的炮实际上也是比日本炮更加先进,可是非常可惜的是,开得再快也被打跑了,而中国的炮管并不是用来开炮的,是清兵用来晒他们的裤子。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1-13/5203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