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教育目的的精神实质是什么?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要求培养的人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要求坚持政治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知识能力的统一

  (1)要求培养的人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要求坚持政治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知识能力的统一。(2)、要求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必须坚持脑力和体力两方面的和谐发展。

  教育,教育者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对受教育者的心智发展进行教化培育,以现有的经验、学识推敲于人,为其解释各种现象、问题或行为,以增长能力经验,其根本是以人的一种相对成熟或理性的思维来认知对待,让事物得以接近其最根本的存在,

  人在其中,慢慢的对一种事物由感官触摸而到以认知理解的状态,并形成一种相对完善或理性的自我意识思维...但同时,人有着自我意识上的思维,又有着其自我的感官维度,所以,任何教育性的意识思维都未必能够绝对正确,而应该感性式的理解其思维的方向,

  只要他不偏差事物的内在;教育又是一种思维的传授,而人因为其自身的意识形态,又有着另样的思维走势,所以,教育当以最客观、最公正的意识思维教化于人,如此,人的思维才不至于过于偏差,并因思维的丰富而逐渐成熟、理性,并由此,走向最理性的自我和拥有最正确的思维认知,这就是教育的根本所在。

  展开全部我国教育目的的精神实质:要求培养的人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要求坚持政治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知能力的统一。

  所谓精神实质,就是指这一理论的精髓、核心和本质的内容。精髓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新世纪则是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必须特别强调“与时俱进”。

  教育目的是指教育所要培养的人的质量和规格的总要求,即解决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按照《教育法》的规定,我国现阶段的教育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目的不同于培养目标和专业培养规格。教育目的是对各级各类教育的人才培养标准的总体要求,而培养目标、专业培养规格是某一层次、类别教育或某一专业的具体要求。培养目标、专业培养规格的制订不应违背教育目的,但又不等于教育目的。

  展开全部我国教育目的的精神实质是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思想政治课是以培养学生社会主义道德品质为主要目的,在中学教育中非常重要。当今中学生道德教育方面存在显著问题,应通过以学生为本、整合多种课程资源、改进评价方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途径切实提高中学思想政治课的德育实效性。

  (一)社会主义——我国教育性质的根本所在 维护社会主义利益,为社会主义服务,一直是我国教育目的的根本所在。

  (二)使受教育者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 我国教育目的反映出来的这一基本精神,明确了我国人才培养的素质要求。一是明确了人才应有的基本素质,即德、智、体、美等方面,将其作为人才应有的基本素质。二是明确了使受教育者各方面全面发展,即在注重基本素质(德、智、体、美)形成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促进其他素质的形成和发展,而不应仅仅局限在德、智、体、美四方面。

  教育目的是培养人的总目标。关系到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什么样的社会角色和具有什么样素质的根本性质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根据一定社会的生产力、生产关系的需要和人自身发展的需要来确定。在历史上,因社会制度、民族文化传统、教育思想不同而异。在阶级社会具有阶级性。古希腊雅典教育要求培养身心和谐发展的人;斯巴达教育要求培养骁勇善战的人。中国封建社会要求培养明人伦的士大夫。

  教育目的是指教育所要培养的人的质量和规格的总要求,即解决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按照《教育法》的规定,我国现阶段的教育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目的不同于培养目标和专业培养规格。教育目的是对各级各类教育的人才培养标准的总体要求,而培养目标、专业培养规格是某一层次、类别教育或某一专业的具体要求。培养目标、专业培养规格的制订不应违背教育目的,但又不等于教育目的。同时,教育目的也影响、制约着课程目标和教学目标。总之,教育目的与培养目标、课程目标、教学目标是一般与特殊、普遍与个别、总与分的关系,依次为:教育目的──培养目标──课程目标──教学目标。

  4289获赞数:52178毕业于湖北电大 读过大量关于各地民俗习惯书籍 现担任施工部总工向TA提问a

  展开全部我国教育目的的精神实质(1)要求培养的人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要求坚持政治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知识能力的统一。(2)、要求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必须坚持脑力和体力两方面的和谐发展。(3)、适应时代要求,强调学生个性的发展,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4)、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实现我国教育目的的根本途径。(5)、注重提高全民族的素质。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1-14/5257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