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不仅仅是学校教育的延续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现代教育中,很多家长存在重知识、轻德育的问题

  在现代教育中,很多家长存在重知识、轻德育的问题。在学校里,有老师监督课业,而回到家里,有父母监督学习,学生们几乎成了一部学习机器。重视学习固然是好,但轻视或舍弃家庭教育,这就陷入了未成年人教育的误区。对于孩子们来说,学习很重要,但家庭教育同样不可或缺。

  家庭教育自成体系。家庭教育丰富多彩,如勤俭持家的能力、邻里团结的精神、兄弟友爱的情感、孝敬父母的品格等,这都是家庭家风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学校的知识教育是他们谋生的手段,而家庭的人格培养是他们立身的根本。因此,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应该是互为补充的,而非彼此取代,家庭教育是自成体系的。

  “家庭教育仅仅是学校教育延续”是不健康的教育思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恐怕是所有家长们的梦想,但如果将学校教育当成子女成龙成凤唯一路径的话,势必会忽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甚至会将家庭教育当成学校教育的延续。于是,“填鸭式”的教育方式将会卷土重来。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恐怕眼里只有成绩,分数比友情亲情还重要,知识比品行重要。

  “德才兼备”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而非单一考核标准。国家选才的时候,德才兼备,但以德为先。而且,很多受人敬仰的老艺术家,往往也是德艺双馨的楷模。家庭教育在德育培养中起着关键作用,因此,要扭转“家庭教育仅仅是学校教育延续”的教育误区,重塑家风家训教育在青少年心目中的形象,这是当下很多家长尤为重视的问题。

  家长莫做“甩手掌柜”。家庭教育不仅仅是学校教育的延续,更不是附庸,它自成体系,切莫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混为一谈。你是怎样的父母,就会有怎样的子女。父母要担起教育重任,做他们道德路上的启蒙人。我们需要的社会栋梁不是学习机器,也不是知识搬运工,而是一个温润如玉、德才兼备的人。(言旭)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1-15/5345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