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知道创始人郭继承:这才是打开国学教育的正确姿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复兴,国学迅速升温,孔子学院海外开花,大学增设国学课程,名人著书演讲,中小学诵读国学经典形势一片火爆

  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复兴,国学迅速升温,孔子学院海外开花,大学增设国学课程,名人著书演讲,中小学诵读国学经典形势一片火爆。然而,记者在深入调查采访中发现,国学实际推广情况并不像大家想得

  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复兴,国学迅速升温,孔子学院海外开花,大学增设国学课程,名人著书演讲,中小学诵读国学经典形势一片火爆。

  然而,记者在深入调查采访中发现,国学实际推广情况并不像大家想得那么乐观,相反, 不少国学培训机构和国学推广者举步维艰,饱受冷遇。

  陆某某,武汉大学某学院老师,因酷爱国学,租下了磨山植物园大李村49号的一幢别墅,开始创办了书院,主要针对幼儿和小学生进行国学教学。

  “我起初的目的,只是想教育一下自己的孩子,想在他的心中种下一颗文化的种子。后来一想,还不如多招几个孩子让他们一起学。”这个想法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但陆某某依然租下了植物园附近的这幢别墅,开始招生。他请好了老师,租好了场地,设置好了课程,但直到去年年底,也没有招到一个学生。

  还有几个长沙的妈妈,对国学共同的爱好,让她们走到了一起,并大力推广读经活动,然而效果不佳:“读经课每次报名只两三个孩子,这么多年总也坚持了下来。就拿这次的线上读经来说,虽然收了大家20元的督促费,其实还是亏的。一个月打满卡的给退十元,另外赠送书籍和复古抄写本。我们几个自己都添了钱进去的。

  这么好的东西,为什么大家不来学?为什么我们免费人家还不来?几位妈妈们内心充满了种种困惑,同时也透露出一丢丢不平衡。

  那么, 我们到底该怎样推广国学呢? ?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继承知道经典家庭教育创始人郭继承。

  弘扬传统文化,的确任重而道远,郭继承教授坦言:“国学经典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人类永恒的智慧,是滋养德性与才情的源头活水。值得我们每一个国人用心学习,尤其是我们的孩子,越早接触越好,让经典走进家庭教育,让经典成为孩子的营养剂,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能让孩子懂感恩,知孝悌,同时涵养性情,开启智慧,品学兼优“。而这也是他创办继承知道经典家庭教育平台的初衷。

  但是在国学传播和推广过程中也必须要注意方式和方法。继承知道创始人郭继承教授说:

  我们首先要摆正自己的角色和心态,教育者先受教育,无论是我们的从业者还是家长,与其一昧拿着圣贤经典去教化和说服别人,要求孩子,给人制造压力。不如自己先潜心学习和修炼起来,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把自己变成国学经典的践行者,受益者,让身边人看到你学习国学经典之后的变化,从你的一言一行,举手投足中去感受国学的魅力,从而走进国学,这才是最好的推广方式。“

  继承知道创始人郭继承教授说:国学经典,集萃了人类文明的精华,是孩子成长最宝贵的财富!但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平时对孩子的熏习,多听一下国学经典的诵读,还要结合孩子的成长情况做一点适合年龄阶段的解读。在国学教育中,一定让孩子爱上国学,让孩子在学习国学的过程中受用,感受到国学对自身发展的巨大帮助,这样才能展现国学的魅力和价值!如何针对孩子的不同成长阶段,对国学经典做出恰当的解释,这需要厚重的底蕴和学养,郭继承教授决心自己在这方面做一些探索,以让国学经典更好的润泽社会,助益孩子的健康成长。

  “说到底,对于我们教育从业者而言,一定要谨记教育的本质”,继承知道创始人郭继承教授最后说。

  那么,教育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继承知道创始人郭继承教授引用了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话:“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2-03/6676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