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国际化才是真正的教育国际化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社会发展依赖于人才,人才培养寄托于教育

  社会发展依赖于人才,人才培养寄托于教育。教育作为全民族发展的基石,贯穿人类社会发展的始终。追溯我国的教育制度,自学在官府“政教”合一,到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从四书五经八股文到废除科举办学堂,都对社会影响巨大;起源于上个世纪的现代教育体系在不断发展完善,并在90年代因民间资本的介入,焕发出更加蓬勃发展的生命力。纵观古今中外,历朝历代的教育制度无不折射出社会的庞杂万象,它既是时代所需下的顺势而为,更是塑造匹配社会发展培养人才的真实写照。

  广义而言,教育属于文化的范畴,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的一体化加速了教育理念在世界范围内的碰撞融合。在国际教育贸易市场开放的大背景下,教育资源在国际社会进行配置,教育要素在全球加速流动,世界各国教育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程度不断提高。各国在人才培养目标的确定、教育内容的选择以及教育手段和方法的采用等不仅要满足来自本国、本土化的需求,同时要适应国际行业分工、优势互补等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新形势。基于此我们更需要用国际视野来把握和发展教育,教育国际化应运而生。

  在经济全球化向前推进的大背景下,科学、技术、知识、人才等教育要素,都在跨国界地流动,而教育国际化可看作是一个国家回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具体体现。放眼中国,随着综合国力的提高,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参与度明显上升,具备领导力、掌握国际语言、熟知国际文化、通晓国际事物逐渐成为当今中国对人才的新标准。这一标准也对教育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迫切需要这样一批教育者,以独特的眼光去挖掘国内外优秀教育资源,用非凡的创造力去培育挖掘优秀人才,用超凡的韧性与能量去连接起中国与世界教育界的无限可能。我国教育资源在历史的激荡中不断发生着重构和更迭,如何在全球各要素碰撞融合的过程中实现教育本身的自我超越和与时俱进,实现教育全球化,从而满足全球化经济下的人才对教育的根本需求,是我们亟待深思的问题。

  京领教育认为,要实现教育全球化,最根本的途径是走“双向国际化”,即在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时代背景下,“走出去”和“引进来”并行,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汲取国际教育资源优势。“走出去”是立足于对本民族文化的自信之上进行教育输出,使中国教育的精华部分走出国门扩大影响力,增强国际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同时,我国优秀学子进行海外留学或游学吸收国外的繁荣文化和新潮思想;“引进来”是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中国的教育资源相结合,让学生不出国门也可享受高端的国际教育资源,同时引进国外的优秀人才,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渗透新鲜血液,增强我国各领域要素的生命力。

  一直以来,出国留学是国际教育最直接的表现形式。以美国为首的国际教育更是学子前仆后继的学习对象。不管是公派留学还是自费留学,中国学子远渡重洋、奔赴海外习得文化知识,拓展国际视野,汲取国际思潮,最终实现“国际人”的宏伟目标,这是以“走出去”为主的国际教育的单向交流。然而,以“走出国门”的方式获得国际教育的机会和受众群有一定的局限性,“走出国门”只是中国受教育人群的冰山一角,阻碍了中国众多学子渴求国际教育的步伐。

  教育国际化的核心或者本质,说到底就是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大背景下,各国都想充分利用国内和国际两个教育市场,优化配置本国的教育资源和要素,抢占世界教育的制高点,培养出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高素质的人才,最终服务于国家发展。以“走出国门”为主的单向交流的国际教育,在无形中造成了很多高端国际人才的流失,而这恰恰损害了国家的最高利益。因此,教育国际化需要注入“引进来”的血液,双向交流的国际化教育才能彰显其旺盛的生命力。

  为了让更多的人在国内获得高端国际教育,享受国外优质教学资源,国际教育的方式逐步倾向于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外一流教育资源,满足中国学生在国内即能享有一流国际教育的需求。借鉴国外知名大学选拔机制,引进其优势学科,配备高素质的海外教师专家团队,搭建国际合作办学优势平台,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国际名校共享教学资源。从而实现不出国门,依然能与世界同步,与社会发展同步,与时代变革同步。“送出国门”不再是高端国际教育的重点,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人才培养的高端综合服务成为潮流。

  教育领域的“人力资源”流动就是教师和学生的流动,“物质资源”流动就是教学资源的流动,比如课程、教材、课件等。而这些要素流动的载体,就是各类不同形式的国际教育项目。合作办学就是一个良好载体,通过这个载体,不仅国际化的课件、教材可以流动,教师和学生的国际流动也更加便捷。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师生资源和教学资源的流动,必然伴随着教育观念、教学方式、管理方式的跨国流动与融合。这是各国教育谋求发展的一个重要机会,极富挑战也充满了机遇。

  教育资源在世界范围内配置,是一个不断优化的过程。引进国际教育的理念、方式,在深度分析、重点改良的基础上不断与中国本土教育相融合;与此同时,将中国的优质资源送出国门,鼓励学子以游学或留学的形式汲取国外教育精髓,打造国际教育的双向生态链,成为实现教育国际化的重要途径。只有实现了真正的教育国际化,才能够为社会培养新时势下急需的国际化人才,这样的人才更能够被时代所需,为社会所用。

  任何单向的或是表象上的国际教育都是形而上学的产物,在深入考究其他国家教育方式、意义、内涵的基础上,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以中国的教育为根基,相互借鉴,相辅相成,实现教育资源双向互动从而满足社会对高端国际化人才的需求,这也许就是真正的教育国际化。

  京领教育将打造良性的国际教育生态链作为事业追求和使命方向,从悉心联络教育界人士筹备中外合作办学以促进国际教育的本土化发展,到帮助国内学子走出国门以领略国外的学术文化思想。京领教育一步一个脚印,始终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用行动践行着双向互动的国际教育方式,一直在路上!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2-07/6987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