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风华剑桥教育不是读书那么简单环境才是教育的根本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导读]父母不同的教育,会养出性格不同的孩子,甚至影响孩子未来的人生走向,那么,什么样的父母,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才会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呢?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世人万千种,浮云莫去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导读]父母不同的教育,会养出性格不同的孩子,甚至影响孩子未来的人生走向,那么,什么样的父母,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才会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呢?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世人万千种,浮云莫去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出自由作家韩寒从一部经典电影《怦然心动》的台词译制而来。优美的五言诗句为不少网友感叹。影片讲述了女孩朱莉和男孩布莱斯之间懵懂的情感以及不断成长的故事。看似是一部清新温暖的纯爱电影,其实里面也蕴藏了丰富的教育哲理。

  朱莉和布莱斯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着不一样的家庭环境,受到的教育自然也不同。

  朱莉的家庭很普通,但一家人其乐融融,父母通情达理,小朱莉阳光可爱,坚强勇敢,有自己的主见;

  布莱斯的家庭很富裕,但父母常带有色眼镜,看不起穷人,在这样物质为主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孩子,懦弱庸俗,自私狭隘,精神极度匮乏。当这样两个孩子相遇,朱莉身上的个人魅力一点点展现,布莱斯的缺点一点点暴露,随着最后男孩被女孩金子般的品格所吸引,我们也对为朱莉这样的女孩深深着迷。

  父母不同的教育,会养出性格不同的孩子,甚至影响孩子未来的人生走向,那么,什么样的父母,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才会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呢?

  众所周知,教育孩子有三种途径:一个是言教,一个是身教,还有一个是境教。

  所谓言教,就是我们通过言语对孩子进行说教;身教就是给孩子做榜样;而境教就是在家里给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精神环境和物质环境。

  精神环境是指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良好的心理氛围;而物质环境,要求质朴、大方、科学,适合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

  孩子在年幼时具有极强的可塑性。他们就像河水的源泉,活泼而无拘无束,一旦被导向某一方向,就能转变它的流向。

  在社会的大环境中,为什么有的人有用,有的人有所作为,在这里起决定作用的是教育。

  人与人之所以不一样,主要是因为在后天受到的教育方式不同。在幼年的意识中留下的印象,哪怕是微不足道的,都会在未来漫长的一生中发挥重要的影响。

  每一个人都不是他自己要出生的,父母使他们偶然来到这个世界,来到一个他们自己无法选择的家庭,有了一对永远不能变换的父母。

  一个孩子将来能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孩子的父母是何种层次的人,取决于孩子在早期成长过程中受到何种层次的家庭教育。

  在英国有一个爱德华家庭,是真正的书香门第。老爱德华是个博学多才的哲学家,为人严谨勤勉。他的子孙有13位当大学校长,100位教授,80多位文学家,60多位医生,1人当过大使,20多人当过议员。

  同样在英国,另一个珠克家族,与之相比则大相径庭。老珠克是远近闻名的酒鬼和赌徒,浑浑噩噩,无所事事。这个家族至今已传下八代,其子孙后代中有300多人当过乞丐和流浪汉,400多人酗酒致残或死亡,60多人犯过诈骗或盗窃罪,7个杀人犯,整个家族没有一个人有出息。

  因此不难看出,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俗话说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这个道理。 “孟母三迁”的典故就是这个道理的实际验证。所以,从教育效果来看:身教不如境教。

  但当今时代的中国教育,学校注重的是知识传播的言教,老师的身教微乎其微,境教的人文教育环境或者校风的重视程度因校而异。所以,学校的教育,言教有余而身教不足,是否有好的境教,要看是否能进入校风好的学校和学风好的当地名校,或者本身就居住在拥有文教资源肥沃的土壤上,这无疑是给孩子提供了最好的境教。

  说到这里,嘉兴今年的几个教育项目计划俨然已成为市民的关注重点:引进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嘉兴实验学校。将落地于嘉兴科技城附近三环东路。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是一所百年名校,学校成立于1915年,其附属学校无论在何地均是当地教育的领军集团学校之一。现决定在嘉兴开设附属学校,对嘉兴的教育资源水平是极大的提升。

  这项落地决策使得与其毗邻的嘉兴实验小学(科技城校区)、嘉兴艺术幼儿园(规划中)、嘉兴第二幼儿园(科技城校区)周边区域变得更是炙手可热,而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嘉兴科技城、中科院浙江应用技术学院也仅在周边。

  之前我们也已经聊过,这片区域的嘉兴科技城入驻各类机构过百家,引进博士、硕士数百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近百人。以嘉兴科技城为核心的嘉兴市南湖区实现产值过千亿元,并以此带动全省相关产业产值2000亿元以上。未来,这片土地将是嘉兴很大一部分高知人群等主要生活圈。

  每个孩子生下来都是一张白纸,父母就是作画的人,白纸变成什么样,关键在成长环境。无论从从言教、身教还是境教而言,给孩子一个高知人群的生活圈,将是陪伴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步。教育从来都不是读读书那么简单,成长环境才是教育的根本。

  免责说明:1.本文中对项目周围学校、环境、交通及其它公共设施的介绍,旨在提供相关信息,不视为出卖人对此作出了承诺;2.出卖人不承诺能够为买受人办理入学、升学等事项,相关招生范围、学区划片、入学条件等以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相关政策为准。3.本文中的学校、交通、商业等信息部分处于规划中,建成时间及最终效果以政府规划决策为准,不视为出卖人对此作出了承诺。4.本文为截止于2018年11月28日的项目周边情况。

  思达尔2周年,豪掷500万!满15万送5万,千元大礼现场抽奖就等你来!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2-07/6987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