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运李芒:中国教育技术学向何处去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当教育技术学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时,本领域的知识自然各归其位,前述问题也将自然消解,并淡出人们的意识

  当教育技术学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时,本领域的知识自然各归其位,前述问题也将自然消解,并淡出人们的意识。

  教育技术学理论体系构建过程包含着多方面的创造与探索,凸显出教育技术理论对教学实践的借重与依赖。这也是我们对迷惘中第二问题的回应,我国教育实况和美国不同,一方面,高等教育领域有许多现实性的问题,如,需要依靠众多的专业满足人们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任何一个专业都不愁招不到学生,所以教育技术本科专业有生存空间。但是,有生存空间不意味着合理,教育技术学本科层次培养必须缩减,直至取消掉。另一方面,我国现有基础教育模式会持续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人口众多且聚集于社会底层,生存资源匮乏,人们必须通过严酷的竞争机制达到对优质生存资源占有,这是无法回避的社会状况。因此,我们主张,中国教育技术学应观照我国教育现实而展现自身,帮助学生减少学习之“苦”。

  我们不反对引介国外的理论、模式、技术的做法,但不欣赏“言必称欧美”的态度,更不愿意看到举国“翻转”的姿态。中国教育问题不是技术能解决的,更不要企图用“技术化教育学”“信息化教育学”“新教育学”“智慧教育学”取代前人的教育智慧,这是无知者无畏的表现,教育技术学领域是大有可作为的天地,需要是多读书、深思考、重理性、慎行动,远名利,不崇洋。是以拙见,总结成文,以期引发国内学者的思考与争鸣。

  [3]裴娣娜.中国教学论学科的当代形态及发展路径[J].教育研究,2009,(3):37-47.

  [4]徐红彩.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生就业:现状、问题与建议[J].电化教育研究,2006,(11):61-64.

  [7][16]华勒斯坦.学科·知识·权力[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9.5.

  [9][10]包国庆.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技术学晋升一级学科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分析[J].电化教育研究,2011,(2):11-15.

  [11]汪基德.关于提升教育技术学为一级学科的论证与思考[J].电化教育研究,2010,(6):5-9.

  [12]曾茂林.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内外逻辑与求索路径——兼论大教育视野下教育技术学晋升一级学科的逻辑[J].中国电化教育,2012,(5):24-27.

  [13]评《历史与实践之维: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时代化问题研究》[EB/OL].,2016-06-30.

  [14]瞿葆奎.教育科学分支学科丛书:教育技术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12.

  [17]刘小强.学科还是领域:一个似是而非的争论[J].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1,(4):77-90.

  [20]康德.康德著作全集(第7卷):学科之争·实用人类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31.

  [22]任友群,詹艺.第三只眼看教育技术[J].电化教育研究,2009,(12):5-9.

  [23][34][德]马丁·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4.

  [27]米歇尔·福柯.规训与惩罚[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9.33.

  [30]桑新民.教育技术学范畴体系建模研究及其方法论——与美国“94定义”研究群体的对话[J].中国电化教育,2007,(11):1-8.

  [31]南国农.教育技术理论体系的重构:路线图[J].现代教育技术,2010,(4):5-7.

  [32]南国农.信息化教育理论体系的形成与发展[J].中国电化教育,2009,(8):5-9.

  [33]何克抗.中国特色教育技术理论的形成与发展[J].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3,(3):8-31.

  [35]吴国盛.技术哲学讲演录[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154.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2-11/7303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