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三女生斩获省作文大赛特等奖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本报讯(记者陶赟婷)12月1日,江苏省第十七届“中学生与社会”作文大赛决赛在南京举行,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高三(5)班陈天怡同学的现场作文一路过关斩将,获得高中组特等奖,同时也创造了苏州园区学生参赛的历年最好成绩

  本报讯(记者陶赟婷)12月1日,江苏省第十七届“中学生与社会”作文大赛决赛在南京举行,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高三(5)班陈天怡同学的现场作文一路过关斩将,获得高中组特等奖,同时也创造了苏州园区学生参赛的历年最好成绩。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作文大赛中,陈天怡共经过校级、区级、市级、省级共四轮比赛,一路过关斩将,愈战愈勇。决赛的作文题有四个,可任选其一,题目有考验想象力的《月亮升起,我在树下》续写,有社会热点话题《基因编辑婴儿》和《键盘》,还有思维跨度较大的《黑白灰》,灵活性、开放度较之前的比赛大大提升。

  联想到近日读到的青年作家王占黑在“街道英雄”计划中所描写的中年男女形象,他们身上不存在绝对的黑白,更多的是不起眼的灰色,却能够活出不一样的生龙活虎、五彩缤纷。陈天怡选择了比较适合自己的《黑白灰》,定下写作纲要后,她顺着清晰的思路,由浅入深论证,顺利地完成了作品。

  谈起写作秘诀,陈天怡说:“每个人看到作文题目都会有自己的想法,有时甚至会产生很多想法,这时一定要让自己冷静下来,列提纲,在提纲里仔细分析,太传统或者太另类的想法都可以去掉,也可以适当揣摩一下出题者的意图,思虑周全后再下笔就相对简单了。还有一点很重要,虽然写作文可以字数多一点,但千万别凑字数。”

  对比应试作文和比赛时的作文,陈天怡感觉两者差别还是比较大的。“应试作文有一定的局限性,比赛的作文开放性更高,立意也很重要,出题者更注重学生的想象力发挥以及对社会的关注度,所以平时的积累很重要。至于审题经验,没有捷径,只有靠平时多练习了。”

  在采访中,陈天怡不断提到平日里素材积累的重要性。“我每天都会在饭后抽出时间来读《苏州日报》《姑苏晚报》等,了解当地新闻,也了解国内外的重大新闻。我会做一些整理,摘抄新闻要点,并且会想一下,这条新闻对什么样的作文题材有帮助,然后及时记录下自己的想法。素材积累多了,看到作文题目时,思绪就比较宽泛,思维能力和引用素材的能力就能不断提升。”陈天怡说。

  对于此次获奖,陈天怡显得很淡定,她说自己从小就喜欢阅读各类书籍,最初是被希腊神话里的情节吸引,培养了阅读兴趣。此后,散文、诗歌、理论性较强的著作都在她的阅读范围内。书看得多了,对写作也产生了浓厚兴趣。她的梦想是将来可以进大学读文学类专业,在更高的学府里享受更多的阅读快乐。

  “陈天怡的成绩,是她自小开始不断阅读思考、积累而成的,虽是意外之喜,却在情理之中。”陈天怡的指导老师、星海实验中学语文教研组长肖璐评价分析说。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2-14/7486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