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汉”与“女德班”背后的教育迷失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对于这些五花八门的培训班,政府职能部门当然要加强监管,但是作为家长,也应该多些分辨能力,关键是多些培养和教育孩子正确、科学的理念和方式,不要人家说什么自己就信什么

  对于这些五花八门的培训班,政府职能部门当然要加强监管,但是作为家长,也应该多些分辨能力,关键是多些培养和教育孩子正确、科学的理念和方式,不要人家说什么自己就信什么。

  近日,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有一教育机构为培养学员的男子汉精神,组织数十名男孩迎着寒风“赤膊跑”,引起网友关注。10日,该教育机构回应记者称,是想借助跑步形式教男孩们遵守规则,培养男子汉精神。同时,该机构也对“不许男孩哭”的观点表示否认。对于这种活动形式,有专家认为,这种方式有些极端,可以采取更安全、合理的方式,也能起到同样的锻炼效果。(12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当这些男孩光着上身在街头奔跑的时候,北京的气温只有零下10度左右,难怪有网友表示,“看着就冷得不行”。但是在这家培训机构和部分家长看来,这样可以培养和锻炼男孩子们的“男子汉精神”,所以很值得。尽管我们承认,让身体吃点苦头,可以让意志得到锻炼,而强健的身体和坚强的意志,恰恰是“男子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像日本、俄罗斯等国家,也经常被国内媒体曝出中小学组织孩子在冰天雪地光着膀子活动的图片,被很多人作为对比,来质疑国内孩子娇生惯养,缺乏男子汉气概。

  但是一则,真正的“男子汉精神”不仅仅包括强健的身体和坚强的意志,还包括责任和担当,后者比前者更重要。二则,培养“男子汉精神”也有很多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未必非要采用数九寒天“赤膊跑”这种极端的方式。三则,国外的孩子可以赤膊跑,国内的孩子未必就可以,这除了和体质有关之外,像日本、俄罗斯等国家,都是从小抓起,顺序渐进的,以前没有任何准备和基础,猛然来那么一次,极有可能过犹不及,损害孩子的身体健康。

  由北京的这个“男子汉培训班”很容易让人想起最近几天沉渣泛起,又迅速被当地教育部门叫停的温州“女德班”。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家长想让男孩成为“男子汉”,就送他们去“男子汉培训班”赤膊跑,想让女孩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有价值有营养的东西,就送她们去“女德班”,接受那些腐朽、封建的道德说教,结果显然都好不到哪里去。乐观点看,这是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具体表现,但是却也折射出教育理念、方式上的迷失,乃至“病急乱投医”,成了精明商人赚钱的对象。

  对于这些五花八门的培训班,政府职能部门当然要加强监管,但是作为家长,也应该多些分辨能力,关键是多些培养和教育孩子正确、科学的理念和方式,不要人家说什么自己就信什么。这样不仅仅证明了很多家长在教育上的“懒”,总想自己花点钱,把教育的责任推给别人,最要命的是花了钱还未必能够得到我们想要的教育,极有可能从身体和思想,都给孩子带来负面的影响,这才是需要我们高度警惕的。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2-14/7499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