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师培养“卡”在何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一直很抢手北晚新视觉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7年12月4日讯,“2016年全国幼儿园教职工381万人,其中园长、专任教师250万,在这些幼师中,有22.4%的教师只有高中及以下文凭,73%教师未定职级……”前不久,教育部的一项年度统计数据让幼师培养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2017年12月4日讯,“2016年全国幼儿园教职工381万人,其中园长、专任教师250万,在这些幼师中,有22.4%的教师只有高中及以下文凭,73%教师未定职级……”前不久,教育部的一项年度统计数据让幼师培养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在幼儿园里,不少幼师的实践能力也普遍堪忧,他们能歌善舞,却不懂得如何安慰一个哭泣的孩子……

  北京市教委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类幼儿园管理的通知》,并明确表态,各区要严格师资管理,加强幼儿教师准入资质审查、师德师风建设;同时还要加大各类幼儿园的全员培训力度,做好举办者、管理者及教师的在职继续教育培训……幼师培养现状如何?从院校走向幼儿园,一个幼师至少要经历怎样的学习和实践?

  12月14日,2018届毕业生幼儿园专场就业双选会将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对于包括24名研究生、133名本科生和284名专科生在内的441名学前教育学院毕业生来说,这是既11月9日、11月16日、11月23日先后举办的海淀、西城、朝阳教委专场招聘会之后又一次机会。作为北京幼师人才培养重镇,这里的毕业生一直很“抢手”。

  相距十余公里外的中华女子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招聘会也总会在每年11月如期举行。以去年为例,来自北京各区县的68家幼儿园及早教机构,为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高职学院的500名学前教育专业本、专科毕业生提供了400多个就业岗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办学前教育专业以来,这里俨然已经成为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应用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机构之一。

  不过,与北京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新增的1.5万个学前教育学位比起来,这些师资供给依旧显得杯水车薪。

  “像这些学校毕业的,在市场上是‘稀缺资源’,向来都是去公立幼儿园,毕竟那些地方有机会解决户口和编制。至于我们,主要是跟北京周边地区,例如河北的大专院校对口合作。”开办私立幼儿园七年多以来,园长周晓音觉察出行情在悄然变化,“过去我们发出去一个招聘消息,短时间内就能收到很多简历,但从去年开始,出现了很长时间收不到一封简历的情况。”

  类似的尴尬并非北京独有。据《新闻晨报》报道,华东师大去年就曾出现过200多家幼儿园“抢”100多名毕业生的情况。今年华东师大、上海师大两所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应届毕业生加起来也只有200多名,而上海仅嘉定区就有281个幼师岗位需求。

  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讲师冯婉桢等人今年发表的文章中,便关注到幼师流失严重的问题。他们提到,“有园长反映,近几年幼儿园里的人员流动‘如住旅店一般’,每年招得多,走得也多。一些民办幼儿园每年近三分之一的教师会流失掉。调查发现,这一现象与流失教师的来源有关系。由于收入水平低,很多幼儿园招收不到本地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只能大量依靠从外地师范院校招聘教师。而这些非京籍教师在京工作一年或几年以后,许多选择离开幼儿教育行业,在北京从事其他经济回报更高的行业,一些则选择返回家乡谋求有编制的幼儿园工作。”

  事实上,哪怕是在公立幼儿园,也有不少幼师相继跳槽,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出身的徐涵(化名)正是其中一员。

  当年高考报志愿,徐涵意识到自己喜欢的专业考不上,便退而求其次,填了学前教育,“那时候想过以后做幼师,但其实没什么概念。”大学期间,徐涵也曾到幼儿园实习,但只是一门心思把精力放在孩子身上,从未想过太多。

  毕业后,带着四年学习的成果,她满怀憧憬地进入一家大学附属幼儿园,结果现实让她很快感到失望,“工资太低,一个月只有两千多,连生活都很难维持。说是可能解决户口,但要排队等,等上五年、十年都是有可能的。编制也要有人退了,才能腾出来位置。”坚持了半年以后,徐涵选择了放弃,“刚毕业那会儿,班上有四分之一左右的同学做幼师,现如今,还在一线工作的寥寥无几。”

  “为什么不愿意干幼师?工资低是一个方面,社会评价低是更重要的原因。一说到幼师,好多人的印象就是‘带小孩玩的阿姨’,认识不到这个职业的专业性。”周晓音表示,如果幼师的专业性总是不能被承认,那么这个职业就很难吸引到受过专业教育的人,也留不住工作能力强的人。

  在周晓音看来,幼师的培养并非只是填补“量”的缺口,更需要重视“质”的提升。

  “现在一些高校在学前教育课程设置上,更多侧重于教唱歌、跳舞、绘画等才艺,但缺乏实践能力的锻炼,这些老师过来以后,不会跟孩子打交道,比如孩子哭了怎么安慰,发脾气了怎么处理,两个小孩打架了怎么办,这些都是每天要面对的现实问题。”每当有新的幼师入职,周晓音都要组织为期一年左右的培训,“包括讲座、案例教学、讨论等多种形式。”

  “目前业内有不少课程是教怎么搞游戏、做教学,但很难找到教老师怎么跟孩子打交道的体系化方法。”无奈之下,周晓音只能结合园里的教学安排,自己总结出一套“心法”进行传授,“其实这些完全可以在学校就开始渗透,多让学生接触实践。”

  在中华女子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公布的学前教育专业培养方案中,记者发现,核心课程包括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学前教育学、教育与心理研究方法、学前儿童游戏、幼儿园班级管理,以及幼儿健康、语言、社会、科学、数学、美术、音乐的教育与活动指导。而每年针对毕业生的专业技能综合测评,也通常是以行业基本功为主,将自我介绍、幼儿课程设计、儿歌弹唱、舞蹈表演、绘画作品展示与赏析等作为具体考核形式。

  通过对中华女子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在校本科大一至大四学生和中华女子学院附属实验幼儿园教师群体进行调查,中华女子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副教授、附属实验幼儿园园长胡华发表文章指出,“在理论课与技能课、实践课的比例上,教育技能课程以及教育实践课程比较少。开设的这些教育技能课主要停留在理论层面,实用性差,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但在实践教育教学过程中,这类课程如果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学生以后的工作会更有帮助,如‘如何开展家长工作’‘问题型学生的教育’‘表达技巧’‘如何观察儿童’等课程的开设,成为学生把理论应用于实践的中介,使教学和实际紧密联系,对未来教师从事教育教学活动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胡华还发现,在课程设置上,尽管与06级相比,08级和10级的教育实习时间已经从7周增加到10周,但对于学前教育这个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而言,教育实习时间还是太短。

  她在文章中指出,“英国对教育实习特别重视,认为教育实习是提高未来教师从教技能的重要途径。一般情况下,师范生有2/3的时间是在实习基地度过,而中华女子学院学前系学生进行教育实习的时间是10周。在这短短的时间内,实习生要了解情况、见习、带各个环节、协助班级工作,同时又由于受实习基地、指导老师等条件的限制,往往是两个实习生集中在一个班级,有限的时间被再瓜分,最后落到每个实习生的时间就更少了。未来教师很难在有限的实习过程中把自己在校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际教学中,实习效果也差强人意,严重影响了教师课程教育的质量。”

  对此,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许晓晖也有过类似的研究。在对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毕业生入职后实践能力的适应与胜任程度进行调查后,她发现,新入职教师通过观察幼儿了解其特点,根据幼儿特点进行个性化教育等两项能力的适应状况显著差于其他单项能力。在她看来,原因在于这两项能力与教师实践经验的多少具有更紧密的联系,在职前教育阶段,学生直接接触幼儿的机会相对较少,而理论方面的学习不能直接、迅速地提升以及有效弥补此方面经验的不足。

  她在文章最后提出,“与国外学前教育课程相比,我国学前教育本科生在校期间的实践长度仅为其四分之一,因此,直接导致本科生在进入幼儿园之前接触幼儿、实践时间少,一些与实践经验直接相关的能力适应程度较低。”

  2018年2月12日讯,简单易懂、琅琅上口;短小精巧、生动活泼。儿歌几乎是儿童与文学世界产生连结的第一扇窗口,在生命的最初阶段带给孩子们美的享受以及关于宇宙的启蒙认知。“月儿弯弯,像只小船,摇呀摇呀,越摇越圆”,是月亮盈亏;“小青蛙,叫呱呱

  2018年1月27日讯,近年来,群众对“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反映越来越突出,随着城镇化加快推进、二孩政策落地及人口流动加剧,学前教育仍存在一些问题。市政协委员、民建丰台工委主委、丰台区副区长张婕建议,动态调整教育设施千人指标,实现编内

  2017年12月4日讯,在首钢幼儿园工作9年,之后调到石景山区实验幼儿园17年,在幼儿园一线年后,左振红的身上似乎没有留下什么岁月痕迹。爱笑、爱闹,年过四十,一来到孩子们中间,她依然是孩子们口中“可爱的小左左”。在她看来,爱与童心让

  昨日晚间,北京警方再次通报红黄蓝幼儿园事件:教师刘某某采取缝衣针扎方式“管教”部分不按时睡觉儿童,因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已被刑事拘留。 解决人才储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增加幼儿园数量、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资料图 红黄蓝幼儿园事件持续发酵至今,引发

  最近,在朋友圈广为流传的一组木艺制品,带我们认识了一位“工匠”,她就是杭州市西湖区某幼儿园的潘用仙老师。幼儿园的孩子都亲切地叫她潘潘老师。幼儿园在今年2月开出木工坊,有54平方米,购置了手工锯子、榔头、扳手、圆形锯条等木工工具。她当之无愧成

  2015年12月4日讯,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的刘洁是四川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东阳村小学的一名村小幼儿代课教师,川妹子行事泼辣,说起话来也快人快语。她倡导以游戏方式引导孩子们学习、认知这个世界。 孩子们渴望学习,了解外界。 周末,刘老师去当了一

  2015年11月27日讯,“您瞧瞧我们员工穿的,都是羽绒服。可是我们更担心孩子们冻着啊。”位于丰台区华源四里底商的幼教场所负责人说。昨天有家长向本报反映,孩子在这里参加培训,但屋里却没有供暖。 上班时员工穿着羽绒服,手里还捧着热水杯带着孩子

  2015年11月2日讯,“我在选故事时有三个标准:自由的、阳光的、弘扬普世的。”——王凯 10月29日,王凯在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上获得2015年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一奖。两年前,他还是央视财经频道《财富故事会》的主持人,大家叫他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北晚新视觉网或北京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北晚新视觉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北晚新视觉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北晚新视觉网或北京晚报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邮箱: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2-21/8094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