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的观念社会化的过程中教育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人的观念是指人对于社会事物的看法和人在社会活动中形成的思想

  人的观念是指人对于社会事物的看法和人在社会活动中形成的思想。人的观念也是人的思维活动的结果。人的观念的形成受到社会文化背景和现实的社会实践活动的制约,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正是社会存在决定着人们的社会意识。“意识一开始就是社会的产物,而且只要人们还存在着,它就仍然是这种产物。”这里所指的意识与我们所讲的观念具有相似的含义。所以观念也是社会的产物,人的观念理所当然地具有社会化的特征。

  人从“自然人”成长为“社会人”的过程乃是接受社会文化的过程。而接受社会文化的过程,从某种角度看,正是人内化社会观念的过程,即是人的观念的社会化过程。在人的观念社会化的过程中,教育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若对教育作广义的理解,可以这样认为,人的观念的形成一刻也离不开教育。即使对于任何一个具体的个体,其在社会化过程中可能会形成不同的观念,这些不同的观念也是不同教育的结果。没有教育的参与,人的观念的形成便不可思议。

  在人的观念的社会化过程中,教育的重要作用在于它能有计划、有目的地按照一定社会的要求帮助人们形成社会所需要或提倡的观念,抵制社会所批评或反对的观念。教育促进人的观念的社会化特别表现为促进人的政治观念的社会化和道德观念的社会化。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2-21/8117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