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教育:从自主招生切入K12一对一在线辅导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昨天,中小学在线一对一补习平台“海风教育”宣布于上半年完成了A+轮千万级融资,投资方为沪江投资旗下专注中早期教育项目的互桂基金

  昨天,中小学在线一对一补习平台“海风教育”宣布于上半年完成了A+轮千万级融资,投资方为沪江投资旗下专注中早期教育项目的互桂基金。鲸媒体采访获悉,此轮融资之后,海风教育将重点放在市场推广、品牌建设、技术和教研的持续投入等方向,还会独家承担沪江K12直播1对1课程业务。

  其实,2014年之前,主打自主招生培训的海风教育并不缺钱,其营收达到了千万级别,净利40%以上。但这家公司却在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转型线上,可以说是国内最早自主研发了线上一对一直播平台的线上机构之一,还毅然决然砍掉了全部线下业务。

  郑文丞是上海大学生创业者中的一位,他曾率队参加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金奖。谈及海风教育为何会从自主招生辅导这一细分领域切入,郑文丞笑言,其实,这和他大学期间的经历相关。

  2007年,郑文丞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考入复旦大学数学系。2010年,正读大三的郑文丞获得了去美国伯克利大学交换的机会,之后他还带着1500美元在美国30个州穷游了1个月;加上受到硅谷创业氛围的熏陶,回国后即将读大四的郑文丞决定开始创业。

  鉴于郑文丞和小伙伴当年都是大学自主招生的学生,似乎从自身的“实战经历”切入做自主招生辅导还比较合适,“而且这个细分领域足够细,很多大的机构并没有看上眼”。

  促使郑文丞团队正儿八经开始做辅导的,是两名学生家长自愿支付的1000元。2010年暑假,他们在上海开设了一个免费培训讲座,郑文丞以学长和过来人的身份给20个学弟学妹们分享自主招生的考试经验。培训结束后,有家长向郑文丞咨询收费问题,他们当场公布了一个账户,想看看家长选择是否付费。出乎意料的是,郑文丞收到了两名学生家长支付的共1000元的辅导费。——当年秋季,海风教育正式开设了付费的自主招生课程。

  2014年第一季度,海风的线下自主招生业务达到了顶峰,全年有千万级别的营收,净利超过40%。但同时,他和团队也感觉到了行业的瓶颈和天花板。

  对郑文丞创业的鼓励,也是另一个促使海风转型的因素。“导师对我说,作为一个复旦毕业的学子,你放弃了很多其它美好的选择,既然你要做创业,我肯定支持,一定要让自己做伟大的事,做了不起的事情。”现在看来,在转型之后的2015年,海风教育营收达到了2500万元,今年营收将更高,这是海风教育经历了转型阵痛后的阶段性成绩。

  回忆彼时的转型,郑文丞感叹道:“传统的线下教育摆脱不了小作坊的模式,因为资源不均衡、分散度大等很多原因,

  是一种‘蚂蚁吃蛋糕’的格局,线下机构决定了它有蚂蚁的基因,所以它长不大。

  2014年第二季度,海风教育开始考虑转型。首先,对业务模式进行了拓展和升级,“从原来只做自主招生辅导拓展到做语数外的学科辅导,最早是进入高中学科,再往初中、小学方向拓展,重心放在教研建设上。”

  为何要拓展到K12学科辅导业务?郑文丞对鲸媒体解释说,自主招生本身有门槛,省级市级的重点中学比较明显,原来自主招生业务围绕高三学生,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一些高三的学生没有实践经验就只能靠包装。

  当年9月,选择线上课程的学生比例竟高达70-80%,这让郑文丞和团队大为吃惊。

  2015年7月初,海风自主研发的在线教学平台正式上线,所有线下课程逐步转移至线上。

  在线教育将经历从1.0到3.0的阶段。1.0阶段的互联网+教育只是撮合了老师和学生,解决了基础的时间、空间限制问题。2.0阶段是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个性化教学,目前海风教育平台的课程回顾、智能化错题推送等技术也在此阶段推出。而未来的3.0阶段则是“要有更新的技术、更好地减轻对人力的要求从而让项目变得更有价值。”而未来的3.0阶段则是“要有更新的技术(如机器学习、VR等)更好地减轻对人力的要求从而让项目变得更有价值”。基于上述认知,海风“狠抓”教研,重新梳理考纲要求,切分全国范围的所有考点,形成“知识切片”教研体系。目前完成了初高中及竞赛课程的4500多个知识点的搭建,自动给学生生成考前错题本,自动推荐重点和易错题。

  在海风教育250多人的队伍中,产品和研发的技术人员约有40人,全职教师有80-90人。此外,海风还有200多人的兼职教师队伍,全职和兼职的教师都分布在全国各地,教师的招聘、考核、教研等工作全部通过线上进行。

  “我们团队还在飞速地扩张、升级和优化中。”郑文丞预计今年公司或将实现单月盈亏平衡。

  海风教育主要围绕自主招生辅导和学科辅导这两个业务开展1对1直播课程。郑文丞表示,转型后至今,

  海风教育总付费人数累计大约为5000多人次,其中,三分之一的生源来自上海,三分之一来自江浙,另外三分之一来自全国其它地方。平均客单价约为大几千至1万元。其中,自主招生的客单价为1万多至2万多不等。

  “去年这两块占比是一半一半左右,今年学科辅导的占比会提高,预计全年学科辅导和自主招生辅导业务占比是3:1左右。”

  在高中升大学的自主招生业务里,还有针对中外合办大学的升学辅导。“比如在陆家嘴的上海纽约大学,是由纽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合办的大学,我们在每个环节都会辅导学生进行准备和提升、规划等”。

  鲸媒体了解到,此次A+轮融资之后,海风教育将重点放在市场推广、品牌建设、技术和教研的持续投入等方向,也会借助沪江的渠道资源,独家承担沪江K12直播1对1课程业务。除了自有的广告投放、QQ群、微博等市场推广方式外,海风教育与B端的合作也正在商谈中。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2-22/8144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