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与适合:新高考触发学习变革的学校管理创新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学校管理的变革使学生的选择权得到了尊重,也找到了适合其发展的方向,保证了新高考改革的顺利进行

  学校管理的变革使学生的选择权得到了尊重,也找到了适合其发展的方向,保证了新高考改革的顺利进行。

  实施“定2走1型”,一般设置行政班(定班)、教学班(走班)和自习班(走班)三个类别班级。三类不同班级的组织与管理方式如下:一是行政班继续承担教学任务。按一定的规则编行政班,即根据总成绩(如有学校把总成绩按中考成绩占40%,高一阶段的期中期末成绩占60%进行统计)分成多个平行班,男生(或女生)人数比例不低于20%,需要走班学习的选考科目约2~3门;每天除走班教学时间外,学生集中在行政班教室学习语文、数学、外语、2门相同的选考科目和其他必修课程。二是教学班满足学生选课学习的要求。每天安排1~2课时走班教学时间,全年级统一开展走班教学,同一教学班教学时间的上下午时段隔日交错,便于集中管理和保障教学效果;通过粘贴座位贴、设置若干班干部、开展小组合作与竞争等形式,促进良好教学秩序的形成。三是自习班满足学生自主学习需求。重新编班,把自习人数较少的班级学生整合到人数相对较多的班级,一般不跨楼层自习;通过制订自习日计划、固定自习座位、班干部负责制等形式,提升自主学习的效率。

  学校根据学生“7选3”意向,按选考科目对行政班进行重新编班,将选择两科相同的学生分在相同的行政班中,组成如物化班、史地班、政史班、物政班等不同的行政班,这两科的选考教学按固定的行政班进行教学,剩下的1科进行走班教学。这一模式的优势是:一是能够满足所有学生对选考科目的选择性需要;二是使得不同行政班学生的人数、性别和学习基础水平等趋于平衡;三是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促进教师之间、学生之间与班级之间的协同发展,切实提升教育质量;四是减少了班级学生的流动,有利于提高行政班的凝聚力。杭州市有相当部分学校选择了这一模式。

  新高考实行的选课走班制度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提出了新的要求,它需要建立导师团队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认知,合理规划自己未来的人生发展方向,做好人生发展规划与职业发展规划,让专业规划与学业规划齐头并进,以此解决新高考改革中的学考、选考科目及时间的统筹安排等问题。杭州市部分学校基于对生涯教育重要性的认识,积极探索教育路径,形成了学程化管理、导师制助推的新经验。

  新高考改革给学生的生涯教育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各高中学校均积极进行探索,杭州市源清中学结合学校实际,探索了“一表多程”的管理模式,形成了新高考背景下生涯教育的新样式。

  “一表多程”是杭州市源清中学基于生源实际而探索的一种生涯教育模式,因为进入该校的学生基础并不好,但这批学生将来一定是在杭州市创业的。面对这一具有明显特征的群体,开展生涯教育既要引导学生有高的起点追求,又要从实际出发,确定接地气的目标,做好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鉴于此,学校提出了“一表多程”的生涯教育路径。所谓“一表多程”即对学生在高中阶段的生涯进行了划分,将课程分成三个序列设置,并按核心时间节点(4月和10月学考、6月高考)作为课程安排的锚地,设定学程,以组团形式进行课程的系列化学习。“一表多程”的生涯教育与管理模式让学生三年课程早知道,使得教与学的节奏感很强,学生很容易确定学习的目标并以此设定学习的方向,这种目标导向式的生涯教育大大提高了学生规划学业与职业的效率,更容易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杭州市源清中学的“一表多程”生涯教育的管理核心是依托生涯时刻表实施学程化管理,它从两个维度入手:一是设计“生涯时刻表”并开展序列教育。学校按照学生的学业发展与认知发展,设计了学生在校“生涯时刻表”(见图1),并依据时刻表开展生涯教育。即按照时间节点,确定高中三年学生的相关行为,学校依据时段开展如“生涯教育周”“生涯大使进校园,携手助力促成长”等生涯教育活动。这种有序列的教育活动,大大提高了教育的效率。

  二是设计学程化管理。新高考规定每年安排两次学(选)考科目考试,分别在4月和10月进行,学校据此对高中学生的学习进行了规划,提出学程化管理的思路。具体做法是:根据高考、学(选)考的时间,把高二、高三划分为8个学程(见图2),依据学程规划学习进程,将课程分成三个序列进行设置,其中,将语、数、外高考统考科目必修课周课时减少,拉长学习战线,为其他选学选考科目教学腾出时间;理、化、生、政、史、地、信息技术序列探索一学年两学期四学段或多学程,尝试采用长短课、大小课结合等方式安排课程课时,既避免并开科目过多、赶进度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又可以让学生先获得课程体验再进行选科,避免盲目性;校本选修课和音、体、美序列在保证学时总量的前提下,课程课时安排更为灵活。与此同时,按照学校的学程规划,设计并落实各年段在各时段的主题教育活动,形成序列,实现纵横呼应、教育与教学齐头并进的学习格局。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1-11/9494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