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监管政策出台K12在线教育平台转型素质教育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日前,Analysys易观发布的《互联网K12在线辅导行业分析》显示,随着对校外培训监管收紧,素质教育正在融入在线在线辅导,主要指通过互联网技术提供学科内容或者围绕K12年级内科目内容的校外在线辅导服务,例如双师课堂或者一对一课堂等

  )日前,Analysys易观发布的《互联网K12在线辅导行业分析》显示,随着对校外培训监管收紧,素质教育正在融入在线在线辅导,主要指通过互联网技术提供学科内容或者围绕K12年级内科目内容的校外在线辅导服务,例如双师课堂或者一对一课堂等。K12泛指kindergarten到12年级,我国主要泛指从小学到高中学段。

  过去几年时间,作为资本的宠儿,在线教育市场大额融资消息不断。而今随着整治措施的出台,备受资本青睐的K12在线教育也到了加速洗牌的时候。

  在线的方式打破了时空限制,优化社会资源分配,让学生足不出户,就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服务,也使得在线教育获资本青睐。

  Analysys易观预计2018年中国互联网K12教育市场交易规模达178.7亿元。截至2018年10月,中小学类教育移动端月活人数达12073.2万人,占教育行业活跃用户规模一半以上。

  K12在线辅导仍以PC端或IPad为主,由于服务以及学习内容的差异,在线辅导移动端表现较弱。

  目前来看,K12领域移动端产品的标准化程度较高。根据产品服务侧重点的不同,K12主要服务类型分为在线督导、作业答疑以及题库三种。

  在线辅导以在线提供教学视频、课程辅导等,这类产品的盈利模式基本以付费购买课程为主,目前更集中于PC端,移动端表现较弱。作业答疑和题库类型由于其服务内容更加碎片化,强调便捷性,以及服务模式移动化更为简便,故移动端表现较为突出。

  从2018年以来,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各项治理政策频出,整改治理细则不断完善。易观分析认为,校外辅导监管收紧,对不规范或者小型培训机构影响将是巨大的,未来行业趋势或将向有能力、符合规范的头部教培机构集中。

  2018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切实减轻中小学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正式提出针对中小学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明确要求了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

  4月,教育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教育培训机构的概念与类型,并将在线教育纳入规范体系内。

  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校外培训机构各项要求规范。

  11月,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提到在监管方式上,线上教育将与线下培训机构的管理方式同步。

  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的关键环节入手,一系列整治措施给教育培训机构上了一堂合规办学课。

  一系列整治措施表明,国家将通过中小学减负治理和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大力推行素质教育。与此同时,随着家长受教育程度的提升和育儿观念的改变,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融合的需求也日益增长。面对市场新形势,一些K12在线辅导厂商开始转型素质教育,将素质教育理念融入K12阶段教育中。

  学而思于2018年8月发布素质教育课程体系;新东方成立了百学汇主打青少年素质成长教育;而掌门1对1于2018年11月宣布升级为素质教育科技公司,并推出掌门少儿和掌门陪练两大素质教育子品牌,主打学习能力培养和少儿音乐教育。

  然而,在目前的教育体系中,由于倡导素质教育仍然无法绕过中考、高考的升学考核,因此基础学科的应试辅导与素质教育的融合正在成为K12行业新趋势,以思维训练、能力培养以及学科核心素养为代表的新兴赛道正在崛起。

  从素质教育内容看,数理思维教育正被行业看好,或可期待更大增量;音乐、美术、体育等领域,也将被陆续开发。

  国家鼓励发展以培养中小学生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培训。以目前互联网钢琴教育为例,多为在线陪练的模式,产品较为单一,缺少创新。

  虽然易观预计互联网K12教育市场有着上亿级用户需求,但相对整体互联网教育市场而言,K12市场线上交易规模仍较低。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我国K12在校学生总人数高达1.69亿人,这些属于在线教育市场的潜在用户,如此大的用户基数,对行业而言,将有较大的用户拓展空间。

  然而,易观数据显示,目前在线教育用户多集中在超一线%,而二三线%,三线%。

  在教育资源相对稀缺的地区,在线教育需求反而更弱,而这或许与对知识价值是否认同,以及是否愿为知识付费有密切关系。由此可见,K12在线辅导向三四线城市以及县级城市下沉,并非一件易事。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2-23/12580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