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教育的本质是精神成长做孩子精神成长的引领者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教育方法很多,我觉得精神引领,是最重要的教育方法

  教育方法很多,我觉得精神引领,是最重要的教育方法。我特别赞同雅斯贝尔斯的话:“

  人的精神,内隐的是人格,包括价值观、情感、意志力等相对稳定的心理特征;外显的有文明修养等。

  比如价值观,孩子对人生、对世界的认识。比如人生观,有人认为人生很空,重在享乐,精神就会萎靡不振;有人认为人生需要奋斗,就会有追求。

  比如意志力,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意志力是人生成功的重要因素,也是精神力量的重要源泉。

  价值观是“知”,情感是“情”,意志力是“意”,文明修养等是“行”。教育就是知、情、意、行的过程。这几个方面做好了,精神面貌也就有保障了。

  精神与人格密切相关。人格是精神的源泉,精神对人格产生熏陶影响。人格,是一个人相对稳定的心理特质;精神,是人格所表现出的动态的心理因素。比如,春风来了,柳树上萌发了嫩芽,人格就如柳树内在的生长力量,嫩芽就如人格所表现出来的精神,而春风也是种外来的精神力量,唤醒了柳树内在的生长力量。

  孩子的精神,正如柳树发芽,既靠内在的生长力量,也靠春风的外力一样。精神引领的“春风”有:

  1.环境熏陶。我孩子幼儿时,书房、卧室的墙壁,贴一些科学家的图片、名人名言,营造出浓厚的科学、人文氛围。这些都是激发孩子积极向上的动力。

  2.阅读感悟。阅读,是与智者对话,与自己的心灵对话;只有阅读,才使人更加明白生命的弥足珍贵,才使人的生命更加丰满。

  3.艺术陶冶。音乐、美术、文学、戏剧、电影、电视等艺术,都容易触动心灵。艺术教育不等于学特长,更不是比赛获奖。艺术,从陶冶的角度,更有育人的价值。

  4 .最好的精神引领,是家长的身教。希望孩子精神强大,家长要努力做精神强者,或者尽可能地把自己强大的一面展示给孩子。

  孩子俩童年期,我有意在上述方面使了点力。特别是,有意把自己的追求展示给孩子。

  孩子7岁时,领导安排我当校长,我就与孩子商量去不去。孩子能有什么好建议?我只是作为家庭教育的事来做。我参评县拔尖人才、市十大杰出青年等,都与孩子商量,让孩子振奋精神。

  我更喜欢把失败展示给孩子。有次,我报考研究生,结果落榜。有次,我申报特级教师,结果也落榜。这些事,我明知基本上会落榜,还是去做,并且与孩子俩商量。落榜后,孩子共同经历父亲的挫折。我希望展示孩子不屈不挠的追求,屡败屡战的精神。

  我还对孩子讲我过去的挫折故事。我读大学时,曾因家境困难,只身去北京做生意,大年二十九,在上海公平码头误了船,后来在一位好心老人的指点下才回到家。我多次对他们讲这件事,并三次带孩子到上海过年。孩子13岁的大年二十九,我带着孩子俩,在大雪中到公平码头,希望孩子俩能体会“爸爸沦落上海街头”的困境,希望能从中获得精神力量。

  一天,碰到一位智者。智者拿了一杯水,在里面加了把盐,问咸不咸?再把这杯盐水倒入湖泊,在湖泊中舀了杯水,这下就不咸了。智者说,人的心胸如果像湖泊,就感觉不到苦了。心胸像湖泊,正是精神力量。

  好的教育,要让孩子感受到精神的力量。所以,最好的家长,不只是知识的传播者,不只是特长的培育者,而应该是孩子健全人格的呵护者,是孩子精神成长的引领者。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2-23/12587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