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什么是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本质是什么?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教育质量是对教育水平高低和效果优劣的评判,它客观地反映教育运行的状态是良好的还是不良的,监测教育活动的结果是否符合预期的教育标准。素质教育追求全面的和高的教育质量,形成一种T型或立体的质量结构。全面质量是基础,高质量是核心。

  素质教育追求全面的质量具有以下几个基本规定性。首先,全面质量的基点是受教育者整体具备全面的素质。受教育者德、智、体、美、劳等诸方面都得到发展,他们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劳动,学会生活,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受教育者的素质是一个分层次多因素的整体,只有深入了解各层次包含的因素及其在整体中的地位,作用和相互关系,明确人的素质的组合规律和最佳结构,使全面素质的设计具体化、系列化、科学化,才能有效地培育受教育者的素质。各项素质因素在受教育者个体身上是一种特殊的组合,因而个体的全面素质的发展必然是有个人特点的发展,是个性的形成过程,是一种个性的全面发展。其次,面向每一个受教育者,使他们都得到个性全面发展的教育。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人人成才,人人成功是素质教育的精髓,是人本主义在素质教育中的生动体现。再次,面向每一所学校,特别是兼顾重点校和薄弱校,使所有学校都达到合格的乃至优良的标准。

  素质教育的全面质量还有以下三个规定性:第一,质量标准的全面性和质量规格的多样性。根据教育满足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整体需要制定教育的质量标准,避免用分数和升学率作为评价质量的唯一标准。根据各学校培养人才的具体目标,确定多种多样的人才质量规格,建立规范的、可检查和测量的质量规格指标体系。第二,全体人员创造质量。所有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直接作用与教育质量,而家庭和社会的教育者也间接作用于教育质量。人人明确对教育质量承担的职责和义务,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第三,教育全过程的质量优化。教育质量的形成是一个分成若干阶段、环节的互相联系的完整过程,只有把握好质量产生和形成的各个环节,使各个环节相互保证、相互促进、相互牵制,才能取得全程的全优质量。

  素质教育的高质量具有以下几个基本规定性:高标准。各地区、学校、教师、学生应确立真正的具有发展水平的高标准,而不是一般标准,更不是最低标准。高要求。为达到高标准,就要在具体工作中体现高要求。教学的高难度不是越难越好,而是掌握难度分寸,“使教学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的发展”。以高速度进行教学,不仅要防止把教学进度不合理的拖得慢,而且要“不断地以各方面的内容丰富学生的智慧。”全面的质量合格。高质量要求教育产品合格,要求达到优质标准。整体质量高。教育系统内个别要素质量高甚至很高,并不意味着系统的整体质量高。如果少数地区、学校、教师、学生的高质量是以大多数地区、学校、教师、学生的低质量为代价,则教育的整体质量不是高而是低。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2-23/12606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