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以及举措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经济的发展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促生了不良社会风气的滋长

  经济的发展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促生了不良社会风气的滋长。正处于生理和心理发展关键时期的青少年,社会环境的好坏对青少年的影响是巨大的。受“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等思潮影响,很多青少年成了“蜜罐里泡大的一代”。这对于青少年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贪图享乐、经不起挫折等都会使他们在社会残酷的竞争下会丧失自我。

  因此,为了帮助青少年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我们应该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在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主动性,并使之认识到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在认识到重要性后,就要做到知行合一,采取必要的举措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让他们在有健康体魄的同时更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从而健康快乐的成长。

  在新的形势下,要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适应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一代,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需要,必须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养。

  青少年正处于长身体、长知识、世界观形成的初级阶段。他们兴趣广泛、模仿性强、可塑性大,思想上、政治上都不成熟,容易接受外界的影响。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全面发展方针的实现,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必须对其进行遵纪守法的教育,增强法纪意识,从而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抵制不健康意识和行为对青少年的影响。我们更要逐步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帮助学生对人生的目的和意义有基本正确的认识和态度,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热爱人民,激发学生为祖国美好的未来和四化大业而刻苦学习。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批又一批合格的建设人才,今天的学习是为了明天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学本领,学才能,从而把个人的学习与祖国的前途联系起来,树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学习的目的。

  寓教于学,学生在学校主要生活在课堂中,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应寓于课堂教学之中,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所有教师都应对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承担责任,通过各学科的内容和特点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做到既对学生传授知识,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这种教育要经常化、生动具体化,坚持正面引导。通过多种多样有计划、有组织的课外教育活动,扩大学生的眼界,陶冶学生的品行,激发兴趣,培养能力,帮助学生不断进步。

  人格的塑造是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帮助青少年塑造健康的心理品格和高尚的道德品质,从而塑造个体健全的人格,满足青少年健康发展的需要。同时,还可以帮助他们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付诸相应的行为,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也实现自身的健康成长。

  青少年往往年少气盛,有一定的理想和抱负,但是自身的专业素质限制了他们的发展,一旦意志不够坚定就容易放弃,或者努力得不到良好的效果,打击青少年的自信心,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因此,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来加以改善,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强化他们的意志品质,鼓励他们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目前,我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再加上互联网新媒体的冲击,更是给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因此,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新时期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以青少年为本,健全相关教育体制,丰富教育方法和手段,并且充分利于互联网技术,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从而促进新时期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振兴、全民有责”。在新形势下,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润青少年的心灵、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课题。因此,在明确了重要性后,我们还要必须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多方举措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进行正确的引导。

  目前,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很多学校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没有足够的重视,只看重考试的分数,思想引导方面有所欠缺。这就导致了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缺乏实践性和有效性,没有形成科学的、统一的的教育体系。因此,必须改变教育部门和家长的观念,引导他们重视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以分数论英雄。与此同时,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简易的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机制,方便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更为要的是要采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包括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国防教育、国际形势教育等,通过丰富的有趣知识让青少年在学习教育中不感觉到枯燥和乏味。当然,为了使教育机制得到有效的落实,必须实施责任制,建立成果评估机制,让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真正的落地开花结果。

  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在新形势下开展青少年政治思想工作时,不能老生常谈了,传统的、单一的说教方式会使青少年感到反感,起到负面作用。

  因此,做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在创新教育方式,改进教学手段上面下大功夫,使青少年在润物细无声中得到教育。在这一过程中,一定要站在青少年的角度引导和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来。

  比如,在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积极利用新媒体等新型的教学方式,把我们党的光荣历史用动漫的形式展现出来并进行传播。另外,选取青少年感兴趣的事例进行教学教育,以此事半功倍的提高青少年政治思想工作的效果,让他们真正的在教育中受益。

  要想在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上出彩,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和目标,不能夸大奇谈和不切实际的说教。因此,在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过程中,必须联系青少年生活和学习实际,切实关心青少年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比如青少年的维权问题、婚恋问题、就业问题等,各级政府部门特别是共青团组织一定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帮助青少年树立信心,促进青少年身心的健康发展,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有所建树,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鱼龙混杂的互联网给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和挑战,各种思潮在影响着青少年的生活和学习,极易受影响的青少年很容易误入歧途,其复杂性难以想象。

  因此,教育工作者应该充分和合理的利用新媒体进行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了解互联网的传播特性,具有针对性的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优化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结构。

  比如,可以通过提供优厚的待遇来吸引具有新媒体技术的专业人才,并配备具有深厚的政治理论素养的思政教师,组成一个技术化、专业化的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队伍。通过专业化的师资队伍,及时发现青少年在网络环境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帮助他们有效解决。这样既丰富了教育形式更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

  青少年的大脑不是真空,若我们不及时进行思想灌输和教育,就会被别的势力抢占。对于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千万不可懈怠,一定要高度的重视,认识到重要性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这可以说关乎我们社会的和谐稳定以及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北京国际青年研修学院姜广秀)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2-23/12612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