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2019年工作要点查处学术不端等34项重点工作将落实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教育部昨天(22日)公布了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了六个方面的34项重点工作,其中,保障教师待遇、推进中高考改革、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强劳动教育、查处学术不端、纠正民办园过度逐利行为等热点问题都被列入其中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教育部昨天(22日)公布了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了六个方面的34项重点工作,其中,保障教师待遇、推进中高考改革、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强劳动教育、查处学术不端、纠正民办园过度逐利行为等热点问题都被列入其中。

  我国的学前教育领域,一直以来缺乏法律依据,对于一些办园的违法违规行为也缺乏明确规定,公众对学前教育法呼吁已久。教育部在工作安排中透露,今年将研究起草学前教育法(草案)。同时,今年还将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采取多种措施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继续开展小区配套园、民办园过度逐利行为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近日表示,今年4月底前,要全面摸底排查城镇小区的配套幼儿园。他说:“要解决移交不到位问题。对小区配套幼儿园没有移交给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各地限期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已挪作他用的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要解决使用不到位问题。对已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要求各地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在义务教育方面,去年以来,教育部连续开展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并发布中小学“减负30条”,今年,教育部透露还将加快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为中小学生减负。

  在招生制度改革方面,近期网传“教育部规定将游泳正式纳入中考考核项目”,不过教育部最新回应称不属实,但中考命题改革已箭在弦上。教育部表示,今年将制订推进中考命题改革的意见,深化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改革。

  同时,教育部表示,今年还将修订教育法,将“劳”纳入教育方针,将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将劳动教育纳入教育方针已经讨论多年,确实应该如工作计划所说,因地制宜地组织学生开展家务劳动、校园劳动、校外劳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现在提劳动教育,它应该是一个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更完整的概念,而不是仅仅去做体力劳动。

  目前,新高考正在稳妥推进,但近期有报道称,原定于今年启动新高考的试点省份,并未全部顺利实施。教育部表示,高考内容改革将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查要求,改变简单以考试成绩评学生。针对前期改革试点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会进一步完善方案,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此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教育部将配合指导相关省市完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组织力量研究、破解面临的问题。“我们的基本态度是实事求是、不凑数,条件达到了就批准启动,条件达不到就创造条件,达到了再上。时间服从质量,坚持质量导向、问题导向,确保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取得成功。”他说。

  学术不端和师德师风问题是近期的教育热点问题。教育部透露,今年将推动督导公开监督和行政问责,开展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同时,严格贯彻执行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严肃查处学术不端、招生考试弄虚作假等违反十项准则的行为。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近日在谈到学术不端问题时重申,教育部绝不允许出现无视学术规矩、破坏学术规范、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对于学术不端行为一贯的鲜明态度是零容忍。对于这些行为,坚决发现一起、核实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列入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中小学生课业压力重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强化家庭教育方面,教育部将明确家长主体责任,发挥学校指导作用,健全家校合作机制,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游泳将正式纳入中考考核项目?教育部回应:不属实,据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针对近期网传“教育部明确表示国家中考将游泳项目作为考核项目”一事,教育部近日发布回应称该消息不属实,具体考核项目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没有将游泳作为统一必考项目。目前,各省份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陆续出台了本地中考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

  教育部:提高中小学教师入职门槛,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即中央4号文件)颁布一年来全国各地贯彻落实情况及下一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思路。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2-23/12625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