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忠:整合职业院校涉农教育资源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石忠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23日讯(记者 王亚明 牛一鸣 通讯员 高艳英)“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飞速发展,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办学质量显著提升,形成了一批与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与乡村振兴战略相关的特色课程及教学资源,完全具备了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基础和条件

  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石忠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2月23日讯(记者 王亚明 牛一鸣 通讯员 高艳英)“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飞速发展,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办学质量显著提升,形成了一批与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与乡村振兴战略相关的特色课程及教学资源,完全具备了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基础和条件。因此,我建议整合全市职业院校涉农教育资源,积极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培养。”23日,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滨州市政协委员、滨州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石忠说。

  据了解,根据农业部编制的《“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通过积极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提升工程等工程,统筹利用农广校、涉农院校、农业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等各类公益性培训资源,实现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总量超过2000万人。根据《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方案(2016-2020)》,从2016年开始在全省整体推进,到2020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万人。“我市除每年承担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任务1700人,还将积极推动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工作任务艰巨。因此,充分调动包括职业院校在内各类优势农业培训资源,积极参与培训非常重要。”石忠说。

  石忠介绍,近年来,滨州市职业教育飞速发展,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办学质量显著提升,现已建成中职学校18所、高职院校1所,在校生7万余人,形成了一批与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与乡村振兴战略相关的特色课程及教学资源,完全具备了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基础和条件。因此,他建议整合全市职业院校涉农教育资源,积极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培养。

  针对如何整合全市职业院校涉农教育资源,积极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石忠建议,组建滨州农业职业教育集团,整合利用滨州各类农业教育资源,健全完善全市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具体实施过程中,可成立由市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地方高职院校牵头,联合农广校、涉农职业院校、农业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农业龙头企业等,组建滨州农业职业教育集团。按照以服务现代农业为目标、以行业产业为纽带、以资源共享为核心、以互利共赢为基础的原则,在人才需求分析、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教师培养培训、学生实习就业、企业职工在职培训和产教研一体化等方面开展合作,积极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形成以公益性教育培训机构为主体、多种资源和市场主体有序参与的“一主多元”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

  石忠建议,在职业院校中建立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参与培育工作。根据全市各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师资队伍、涉农培训开展情况,在农业职业教育基础和条件较为优越的职业院校,可采用认定、挂牌的形式,设立一批市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并积极支持其创建省级、国家级培训基地。同时,积极加大经费投入和购买服务,支持职业院校积极参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计划,建设、完善职业院校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体系。支持职业院校开展各类特色农业短期培训班,或积极承担农业部门组织的农业农技培训,积极培养农村实用人才。

  “再一个就是支持职业院校建设涉农专业、课程及教学资源,服务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教育提升需求。”石忠说,支持全市各职业院校根据自身专业实际和农民发展需求,建设一批对接畜牧水产千亿级产业群转型、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涉农专业,遴选、开发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特色课程及教学资源,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相对稳定、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形成适合滨州市新型职业农民需求的农业教育教学体系。

  石忠建议,支持滨州市职业院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教育,采取农学结合、弹性学制、送教下乡等形式开展农民中高等职业教育,重点培养具有科学素养、创新精神、经营能力和示范带动作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与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有效提高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综合素质和学历水平。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2-23/12638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