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在贵阳揭牌启动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新网贵阳2月23日电 (冷桂玉)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23日在贵阳国家高新区正式揭牌启动,来自清华大学2018级大数据全日制专业学位30名硕士研究生成为实践基地首批学员

  中新网贵阳2月23日电 (冷桂玉)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23日在贵阳国家高新区正式揭牌启动,来自清华大学2018级大数据全日制专业学位30名硕士研究生成为实践基地首批学员。

  2017年9月,为加快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构建大数据人才支撑体系,补齐人才短板,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以及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签署合作协议,联合成立“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以下简称“实践基地”)培养大数据相关学科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旨在探索政府、高校、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新模式,深化政校企合作和产学研融合,构建大数据人才支撑体系,助推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

  实践基地在贵州省大数据企业中遴选优秀企业和企业导师,采用“2+1+N”的人才培养模式(2是指双导师制,由清华大学本部的导师和贵州实习实践基地的导师组成,1是一个学生,N是贵州本地高校一批学生组成课题组),培养具有较强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的大数据人才,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保障。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负责人成为实践基地首批企业导师。

  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自动化系主任张涛介绍,实践基地是清华大学大数据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项目,建设依托的实践教育平台,旨在培养具有卓越的实践能力、活跃的创新思维、宽广的国际视野的大数据专业创新人才,该项目跨越北京、深圳和贵州三地。张涛表示,希望以学生在企业开展实践作为一个桥梁,加强双方的项目合作,在促进人才培养的同时,促进产学研一体化的建设,利用清华大学科研创新优势,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发展的需求。

  “各实践企业及导师,应加大人才培养的投入,为学生提供优质学习实践资源,既要发挥实践项目的育才作用,开展人才培养,又要利用好清华大学专家人才的智力优势推动项目建设,培养本土人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景亚萍表示。多方努力不断完善软硬件设备、导师配备、课程设置,逐步建立长效的“产学研”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搭建教学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大数据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为清华学子在贵州创业创新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贵阳发挥省会城市创新优势、资源优势,大数据成为贵阳市经济发展重要引擎,2018年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微软等海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入驻贵阳,创新的贵阳正在驶入大数据发展快车道。

  为确保实践基地项目顺利推进,贵阳国家高新区还将强化企业导师管理、考核制度,加强与企业导师的沟通交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项目合作。引入优质的智力与人才资源,实践基地围绕大数据为核心,引入清华大学优质的智力与人才资源,协助清华大学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的大数据人才,为全国高校和地方企业融合发展提供借鉴经验。(完)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2-24/12656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