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开放性生态教育园区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区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市区南四环沿线未来将有重大发展

  市区南四环沿线未来将有重大发展。记者日前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该局组织编制的《惠州市南四环沿线(科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以下简称“《控规草案》”)全文刊登在该局官网,并对外公开征求意见。市民可于3月13日前提出意见建议。

  根据《控规草案》,该片区将突出区域科教研发的定位,在现有惠州学院、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基础上,严控用地性质,建设成为居住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开放性生态教育园区”,打造成惠州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区。

  去年初,惠南新城规划出台,演达大道沿线和南四环路区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控规草案》,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深化完善上层次规划所确立的发展目标,并更好地协调各专业、各部门的管理要求,保证南四环沿线(科教片区)沿线土地开发建设科学合理进行。

  根据《控规草案》,此次规划的范围西至惠城区行政边界,东抵演达大道、南邻南站南路、北至尖峰山控规边界,总用地面积约23.97平方公里。

  根据该区域内谋划构建教育科研组团的定位,以及惠州学院、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布局的背景,《控规草案》将着重推进区域建设惠州教育科研基地和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区。

  “未来,这里将成为我市的教育科研基地、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区。”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整合该片区域的土地资源,优化用地功能布局,完善道路交通系统,强化教育科研的先发优势和生活配套功能,规划区将建设成为居住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开放性生态教育园区”。

  《控规草案》在用地情况上也体现了对教育科研的重视,对于片区内用地属性进行了严格的控制。记者了解到到,该片区总建设用地面积为986.43公顷,其中城乡居民点建设用地949.87公顷,区域交通设施用地32.24公顷,其他建设用地4.32公顷。在建设用地中,教育科研项目用地507.43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比例的54.70%。

  交通是区域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控规草案》对该片区的交通进行了详细的规划。

  根据《控规草案》,该片区将建立起立体的道路交通系统,形成高速公路、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和城市支路五个等级。

  其中高速公路有河惠莞高速;快速路有四环南路和演达大道,均为红线米;同时,设有红线米宽的云嶂路、尖峰山路等主干道,并联通次干路、支路形成立体、便捷的交通网络。

  在轨道交通方面,针对目前已建有的惠大铁路,《控规草案》规划设置交通枢纽用地1处,用地面积1.04公顷,用于建设服务于惠大铁路的小火车站。同时,片区内还预留了广汕高铁、东部沿海高铁和深惠城际轨道线。

  此外,《控规草案》还规划设置了社会停车场7处。其中独立占地的社会停车场1处,与公园绿地合设的社会停车场6处,以满足市民出行的需求。

  根据《控规草案》,本规划设施服务配套按11万人进行配置。在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上,除了交通设施外,该片区还对行政管理、文化设施、教育设施、体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社会福利设施和商业服务业设施进行了详细规划。其中,教育和医疗设施备受市民关注。在教育设施方面,该片区规划设置九年一贯制学校4处,总用地15.87公顷;小学2处,总用地3.71公顷;幼儿园7处。

  在医疗卫生设施方面,该片区将构建起“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多级医疗保障体系。其中,规划设置医院2处,独立占地的医院1处,用地3.52公顷;附设医院1处,建筑面积不小于15000平方米。同时,还将建设3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处建筑面积均不小于800平方米。

  此外,在片区内还规划了商业配套、文体设施、社会福利设施等。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控规草案》提出,公共服务设施为本片区服务的必不可少的基本设施,不得随意减少数量或压缩规模。地块合并开发时,小区配套设施的位置可在地块内部作局部调整,但不得减少数量和规模。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2-24/12665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