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请你谈谈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性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经济的发展靠科技,科技的进步靠人才,人才的培养靠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内江“重振雄风、富民升位”的进程中,教育具有重要作用。没有教育的大发展,就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也就不会有经济和社会的健康、持续和快速发展。因此,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为“重振雄风、富民升位”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是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主要基地,也是培育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摇篮。无论在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专业人才方面,还是在提高创新能力和提供知识、技术创新成果以及增强民族凝聚力方面,教育都具有独特的重要意义。

  优先发展教育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发展先进生产力,需要高素质的劳动者,高素质的劳动者必须通过教育来培养;先进文化熔铸着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释放生命力、发展创造力、增强凝聚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也需要教育作后盾;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要实现个人的最大发展,而人的发展与教育息息相关,民族的前途命运更依赖教育的发展进步。“三个代表”是教育的出发点和根本点,实践“三个代表”,必须发展教育,必须确立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优先发展教育是经济实现腾飞的重要动力。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许多国家的高速发展都与优先发展教育有关,日本前首相竹下登在《日本的近代化》一书中曾将日本近代化的主要动力归结为优先发展教育。经济发展的差距,从根本上讲是知识和人才的差距。知识和人才方面的落后是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现代经济的发展越来越依靠知识和人才,社会财富日益向拥有知识和科技优势的国家和地区聚集。知识和人才缺乏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将会越来越严重,而知识的生产、传播、分配和使用,人才的培养,基础在教育。因此,优先发展教育,提高知识水平和人力资源质量,使潜在的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是提升竞争实力,实现经济腾飞的动力所在。

  优先发展教育是人力资源开发的基础环节。国家兴盛,人才为本;人才培养,教育为本。小平同志认为,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担负着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培养专门人才的重要任务。发展教育不仅是经济持续增长、科技发展创新、社会全面进步的必要条件,而且是提高全民族素质、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必由之路。我国是一个人力资源丰富的大国,人口占世界的21%,劳动力占26%,熟练劳动力17.5%,是世界上其它国家所不具有的优势。但我国现阶段人才的总量、结构和质量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现代化建设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和复合型人才短缺。我国目前初中毕业升学率仅为52.6%,尤其是中部地区一些人口大省的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徘徊在45%左右,人均受教育约为8年。长此以往,我国将会积聚大批初中及以下受教育水平的劳动者,内江市的情况也不乐观,因此,加快人力资源开发进程已刻不容缓。要通过发展各级各类教育,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丰富的人力资源,为富民升位提供人才支撑。

  优先发展教育是社会全面发展的根本保证。经济和社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教育提高公民素质和培养大量人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指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背后,不光有科技的力量、物质的力量,还要有精神的力量和道德的力量。而教育不仅能提高受教育者的可持续发展意识,传播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文化知识, 唤起社会团体和广大公众对可持续发展的参与,而且能培养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专门化人才,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所以,教育对于促进可持续发展和提高人们解决环境与发展问题的能力极为重要,优先发展教育是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促进社会全面发展的根本保证。

  教育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重振雄风、富民升位”的进程中,承担起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的重任,承担起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重任,承担起培养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专门化人才的重任,充分起到“先行”、“基础”、“前沿”、“全局”等方面的作用,就必须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认识上、政策上、资源上、管理上给予真正的重视和扶持。

  (一)更新教育观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发展教育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不足,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就难于落实。目前,一些地方、一些人对教育的认识不够,有的认为教育是软任务,见效慢,可抓可不抓;有的认为教育受经济制约,要等经济发展了再来发展教育;还有的地方经济发展了,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滞后,很不协调。因此,优先发展教育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三种观念。一是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要把满足人的全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民群众受教育的基本权利。二是树立统筹发展的观念。统筹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途径。要克服单纯以经济收入和经济增长衡量发展水平的观点,在抓经济的同时抓教育,统筹经济社会的发展,找准教育事业与经济建设的结合点,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是树立教育是基础的观念。当前,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等综合国力竞争实力的增强,教育都具有基础性地位,对国民经济都具有全局性、先导性的影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认认真真地把教育当作基础性和先导性的工作来抓,在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时,把教育作为大事来优先考虑,营造一种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重视教育的环境和氛围。

  (二)强化党政责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教育优先发展,主要是通过党委、政府宏观调控来完成。党委、政府对优先发展教育的责任主要体现在:一是领导责任。优先发展教育有经费问题、体制问题、师资问题,但核心是加强领导问题。党委、政府在规划决策本地区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时,必须将教育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优先安排部署。制定教育吸纳民间资金的有关政策,宏观调控各类学校协调发展。二是投入责任。教育的产品是人才,教育的投入与人才素质的培养是成正比的,与国民经济的发展是在正比的,增加教育投入是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基本条件。政府必须不断增加教育投入占GDP的比重,并根据公共教育财政体制投入的要求,调整教育支出结构,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建立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公平的学校资源分配制度和贫困生助学制度,坚持对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和困难群体进行倾斜。三是督查责任。政府应建立科学的评估督导机制,严格按照〃督查-评估-指导-整改〃的程序,对教育教学质量、教育收费、安全工作等进行检查、评比、督促,做到督政与督学相结合、综合督导与专项评估相结合。四是协调责任。党委、政府应围绕大局、突出重点,统筹协调政府各方面关系,彻底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为教育发展营造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同时,要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深入学校及教育部门调查研究的制度,全面准确地了解教育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增强领导教育事业的能力。

  (三)优化资源配置。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有加大筹资力度和开辟新渠道的问题,也有避免资源浪费和提高利用效率的问题。搞好结构布局调整是优先发展农村中小学的前提。政府应根据农村教育的实际,进一步加大学校布局的调整和薄弱学校的改造力度,坚持做好四方面工作,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建设。一是将布局调整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推进农村城镇化、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入学等工作有机结合,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做好规划。二是按照“小学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的原则,撤并规模小、效益低的村小和乡镇以下的初中,使农村中小学规模适度、资源配置合理,办学规模效益提高。三是在布局调整过程中加强学校建设,通过调整建设一批规模适度、办学条件达标的规范化学校,加强城镇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的辐射,提高优质教育资源在受教育人口中的覆盖率。四是采取措施解决好农民子女就学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寄宿生活费用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防止因布局调整而出现学生辍学。

  (四)深化体制改革。长期以来制约教育优先发展的掣肘环节,主要是投入总量不足,但是也有教育自身效益不高的问是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是否优先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校长和教师队伍。实现师资队伍的均衡,根本出路在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促进人力资源的优化。要以打造名师、名校、名校长这个“三名工程”为载体,积极推行中小学校长聘任制、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教师全员聘任制,建立和完善促进校长、教师合理流动和轮岗任教的制度,实行区域内重点学校和其他学校之间校长和骨干教师的统筹调配,加快教育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四是深化教学改革。加快中小学课程和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通过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构筑现代化教育的信息平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社会共享。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匿名用户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3-26/8175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