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对人的主体性的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人的主体性是人面对客观世界的主观能动性,表现为人的自主精神和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

  人的主体性是人面对客观世界的主观能动性,表现为人的自主精神和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人把自己视为自然界的主体,是指人不是被动地、消极地听命于自然界,而是能主动地、积极地作用于自然界。人必须遵循客观世界的规律而生存,但人对客观世界的规律的认识与驾驭则是人的主体性表征。

  教育对人的主体性的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教育通过对人的道德、智力、能力的培养而提高人对自我的认识,提高人的主体性。

  对于个体而言,教育的过程是一种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是激发并弘扬人的主体性的过程。人通过接受教育,形成道德观念,增进知识、能力而达到能动地适应客观世界并变革客观世界的目的。

  人的主体性突出地表现为人的创造性。教育对于人的个性化功能也突出地表现在它能培养个体的创造意识,从而为个体的创造性服务。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3-27/8208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