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道德宣传]浅谈青少年诚信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方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诚信是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是线日,中共中央颁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把我国公民道德规范概括为“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后来又把每年的9月20日定为“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

  诚信是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是线日,中共中央颁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把我国公民道德规范概括为“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后来又把每年的9月20日定为“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今年已经是第八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各地围绕这个宣传日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由于我国正处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新旧体制更迭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秩序尚未完善,各种关系尚未理顺,不同思想观念互相渗透,过去统一的社会价值观念已经发生变化,新的社会价值观念尚未确立。因此,对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和诚信教育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和影响,不得不引起教育工作者的思考与研究。

  加强青少年诚信教育是建设我国信用经济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一定意义上说是道德经济,是信用经济。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就是要求社会成员有诚实守信的品德,青少年学生作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其道德品质对社会的影响远胜于一般的群体,其诚信品质如何,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生死存亡。

  加强诚信教育是青少年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的客观需要。柯尔伯格的发展理论和林崇德的品德发展理论都指出了青少年正处于各种观念、态度、品质、习惯形成并逐渐定型的关键期,青少年阶段是培养诚信品德的关键阶段,如果在这个关键时期缺乏针对性的诚信品格培养和教育,将可能导致人格缺陷或偏离,甚至使其误入歧途,走上犯罪道路。学生时代是人生最重要的学习成长阶段,正是人生观、价值观走向成熟的阶段,是诚信教育的重要阶段。

  加强诚信教育是青少年道德现状的迫切需要。对于青少年学生来说,诚信准则意味着刻苦踏实,实事求是,遵守校纪校规及学生行为规范,不做任何不诚实的事情,从而取信于人。目前,中小学生的道德状况主流是好的,但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部分中小学生素质低下,缺乏诚实信用品质的缺陷开始出现,存在知行不一等情况。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4-22/9623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