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2018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今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有关情况和2018年教师节主要活动安排,并公布2018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今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有关情况和2018年教师节主要活动安排,并公布2018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

  2018年1月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正式印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党中央名义专门印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为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打造了高位坚实的有力平台。

  “推动教育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让广大老师能够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说。

  “文件突出改革二字,我们在贯彻过程中,也突出了改革。”王定华介绍,针对改革,着力加强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据悉,今年将吸引4.5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乡村任教。同时,扩大实施特岗计划,2018年将招聘9万人,比去年增加1万人,并启动银龄讲学计划,2018年计划招募1800名退休优秀教师到乡村支教,到2020年将招募1万名。另外,还着力保障教师工资待遇,研究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联动机制,启动研制完善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和内部分配办法,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确保中小学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已实施5年,连片特困地区已实现了全覆盖。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介绍,截至到去年底,共有22个省份725个连片特困地区的县实现了全覆盖,涉及的老师是130万。5年中,生活补助从最早(2013年)人均258元到2017年提高到322元,平均增幅达到了25%。刘建同表示,下一步,将指导和推动地方进一步扩大对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的覆盖面,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提高补助标准,努力使这一惠及广大乡村教师的好事能够办得更好、办得更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对乡村教师的关爱切切实实落实到每一位教师的身上。

  发布会上,王定华还介绍了2018年教师节主要活动安排,今年的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主题为“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届时,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具体包括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教师题材优秀影视作品展播、当代教师风采公益广告展示、“春华秋实”教师节文艺晚会等。

  为热烈庆祝第34个教师节,大力宣传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今年5月以来,教育部协助中央媒体开展了第九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经过各省推荐、媒体展示、公众投票、组委会推选,日前,推选出10名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刘建同在本次发布会上公布了楷模名单,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涵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全部获得过省部级以上奖励,在师德师风、教书育人等方面均有突出表现。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5-04/10090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