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和一年级孩子交心什么才是有意义的生日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举办孩子的生日派对,对家长来说是一件费钱费时的事,但是每个家长又都想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生日,那该怎么办呢?而宁宁为什么今年会主动要求过一个简单的有意义的生日呢?  “上周,宁宁邀请我去参加她的生日聚会,当时我还没太在意,后来我又收到了好几个孩子的邀请,就想到了之前一些家长和我说过的给孩子过生日的烦恼

  举办孩子的生日派对,对家长来说是一件费钱费时的事,但是每个家长又都想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生日,那该怎么办呢?而宁宁为什么今年会主动要求过一个简单的有意义的生日呢?

  “上周,宁宁邀请我去参加她的生日聚会,当时我还没太在意,后来我又收到了好几个孩子的邀请,就想到了之前一些家长和我说过的给孩子过生日的烦恼。”现教一年级语文的杭州九莲小学校长蒋晓一直在琢磨这个事。

  在一个大课间,孩子们在吃水果时,蒋校长和一年级孩子聊起了如何过生日这个话题。

  “你们知道妈妈是怎么生下你们的吗?”蒋校长根据孩子日常能感受到的一些疼痛和妈妈在生宝宝时的疼痛进行了比较,告诉孩子们:“生日的这一天其实是妈妈的受难日。”

  看着一年级孩子满脸的震惊,她又举了很多例子:“你们生出来的时候只有四五十厘米,就像两把尺子这么长。但你们现在长这么高了,爸爸妈妈把你从那么一丁点儿养成这么大,真心不容易啊!你们哭了要吃奶了,妈妈晚上不睡觉地守着你;你们大便拉身上,妈妈一点都不怕脏,给你又洗又擦;你生病了,爸爸妈妈深更半夜把你抱去医院;有的爸爸妈妈为了陪伴你们,给你们更好的教育,辞去工作,一心在家辅导孩子;有的爸爸妈妈经常加班到深夜,但是每天还会坚持接送你们,每次学校活动都会抽时间参加……”

  蒋校长是这个班的语文老师,平常和家长的沟通非常多,所以很了解学生们的家庭状况。大课间上,她几乎把发生在每个孩子身上的故事说了个遍,等她说完,班里一大半的孩子都在低声抽泣。

  蒋校长再问:“你们觉得生日该怎么过?”这下,孩子们都踊跃发言了——做家务、买礼物、捶捶背、给拥抱……

  蒋校长追问:“这样温馨的场面,你们觉得和同学一起过合适吗?”孩子们都认为不合适,应该和家人一起过。

  这次谈心持续了30分钟,许多孩子似乎一下子长大了,回家后开始帮助父母做家务,写卡片表示自己的感谢。在蒋校长看来,如何给孩子过生日的问题看似是小事,但是背后隐含的是如何进行家庭教育的问题,“家长要做好孩子的榜样,要在自己生日的时候带着孩子给长辈尽一下孝。孩子看到了爸爸妈妈过生日时是怎么孝敬长辈的,他们就会模仿,这就是身教的力量。”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5-05/10142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