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文化部门联手启动中小学图书馆“常青藤”建设行动计划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2月7日,市教育局、市文体旅游局共同启动《深圳市中小学图书馆“常青藤”建设行动计划(2014~2020年)》,这是我市教育系统全面实施《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推动八大素养培育“四轮驱动”策略,整合教育和社会优质公共文化资源,推进学生“悦读计划”实施,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又一重大举措

  12月7日,市教育局、市文体旅游局共同启动《深圳市中小学图书馆“常青藤”建设行动计划(2014~2020年)》,这是我市教育系统全面实施《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推动八大素养培育“四轮驱动”策略,整合教育和社会优质公共文化资源,推进学生“悦读计划”实施,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又一重大举措。副市长吴以环出席了启动仪式,并与市教育、文体旅游、深圳读书月组委会负责人及加盟学校代表共同启动了“常青藤”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上,中小学校长代表与市少儿图书馆签订了“常青藤”加盟合约。读书月组委会领导还宣布了深圳读书月“十大童书”评选结果。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建设深圳市中小学图书馆“常青藤”联盟,是我市整合教育与公共文化资源,服务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的创新举措。依托深圳市少儿图书馆的管理和资源平台,联合全市中小学图书馆,坚持公益原则,突破行政归属和区域限制,实现市少儿图书馆与全市中小学图书馆文献资源互联共享、图书资料通借通还,提高学校图书馆资源配置及管理服务水平,为师生高效获取或借阅文献资源提供优质服务。“常青藤”联盟建成后,将建成相当于馆藏图书文献2000万册以上的“超级图书馆”。《行动计划》提出于2014年底前首批加盟学校50所;2015年起,3年内推动每年80至100所学校加盟。同时按照统筹规划、逐步推进的原则,加大基础设施及经费投入,2020年前实现全市中小学“常青藤”计划全覆盖。最终目标是创新构建深圳市中小学生图书文献资源“四平台一体系”,即深圳市中小学图书文献通借通还平台;深圳市少年儿童图书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深圳市中小学生阅读推广平台;深圳市中小学师生学习交流平台;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少年儿童文献服务保障体系。

  启动仪式上,首批50所加盟学校校长代表与市少儿图书馆馆签订了“常青藤”加盟合约。首批加盟学校中,有20所学校是原特区外中小学,有10所是民办学校,此举将有力促进特区教育一体化及民办教育质量提升。加盟双方将在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如深入推广“悦读计划”,积极倡导“快乐阅读、自然生活、健康成长”读书理念,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及阅读能力,使阅读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同时发挥市少儿图书馆的专业和技术优势,加强对加盟学校图书馆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定期组织图书管理专业人员对学校图书馆建设进行指导,丰富馆藏文献类型和品种,拓展服务项目及内容,提高学校图书装备质量和建设水平。加强中小学图书管理人员队伍的专业培训,每年举办“少儿阅读推广人培训班”、“中小学图书馆员业务培训班”等。到2017年,全市中小学图书馆管理人员均经培训合格上岗。

  《行动计划》还提出全市将建设50个以上特色馆藏学校图书馆。教育部门将中小学图书馆建设纳入学校特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加盟学校根据自身的办学特色或专业特点,建设各具特色的中小学校图书馆,如“儿童绘本图书馆”、“少儿科学图书馆”、“少儿艺术图书馆”、“少儿外语图书馆”等命名或挂牌,以适应学校特色发展和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的需要。推动全市中小学图书文献资源特色化发展,逐步建成具有深圳特色并可持续发展的少年儿童文献服务保障体系,促进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和特色发展。

  启动仪式上,市教育局郭雨蓉局长、市文体旅游局张合运局长在发言中,对各区教育、文体旅游部门及中小学校提出要求,强调要加强对行动计划的组织领导,成立“常青藤”计划推进领导小组,重视和支持全市中小学校加盟“常青藤”计划,加大经费投入,推动图书编目中心、信息中心及资源中心的建设。加盟各方要切实履行加盟公约规定的职责和义务,按计划推进行动各项加盟计划和任务的实施。市区教育、文体旅游部门将加强对行动计划推进的督促和检查,努力实现行动计划建设目标。

  深圳市读书月组委会负责人还在启动仪式上宣布了深圳读书月“十大童书”评选结果。深圳读书月已成为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深受市民喜爱的城市文化品牌,而“十大童书”评选是本届读书月的新亮点。经过提名及资格审查、“提名进50”、“50进20”、进入终决等个环节,于今天揭晓。本届童书评选最大亮点是让孩子们见证评选过程,以评选促阅读,让孩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市教育局范坤副局长、市文体旅游局杨永群副局长出席了启动仪式。市教育、文体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区教育局局长、市少儿图书馆负责人、“常青藤”首批加盟学校校长等共约25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5-10/10290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